全球计量动态 Global News in Metrology

在全球化社会中,病毒感染已成为严重的健康挑战,流行病能快速地轻易地跨国传播,比如我们正在经历的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这些都增加了对公共场所洁净表面的抗病毒措施和处理需求。 近日,英国国家物理研究院 (NPL) 和英国国家生物…
2021-06-28
英国国家物理研究院(NPL)和英国萨里大学的研究团队为一项国际合作研究做出重大贡献,展示了原子核分裂而产生的碎片如何获得角动量。研究人员近期在 Nature 杂志上发表了相关文章《核裂变中角动量的产生》。 研究小组在法国奥赛IJC实验室A…
2021-03-09
  德国赫姆霍兹中心(HZB)、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和中国清华大学的加速器专家团队共同合作,使用激光操纵PTB计量光源中的电子束,产生具有激光特征的高强度光脉冲。通过这一方法,同步加速器辐射源将有可能填补可用光源库中的空白,解决…
2021-03-03
美国JILA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提高了其“镊子原子钟”的信号功率,并首次对性能进行了测量,证明该“镊子钟”的稳定性已接近新一代原子钟的最好水平。这种原子钟使用激光镊子捕获、控制和隔离原子,为利用量子物理提高钟的性能以及量子信息处理、量子模拟和测…
2020-12-25
英国国家物理研究院(NPL)、英国伯明翰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们合作研发了一种蛋白质成像新方法,可以通过生物组织和细胞分析以及新的生物材料发现疾病致病原理,这些新的生物材料可以用于新一代药物输送系统和医疗设备。 利用NPL国家质谱研究中…
2020-11-20
农药可以帮助农民提高粮食产量,防止虫媒疾病的传播,但是农药的化学物质可能残留在食品中,因此必须确保其安全。几十年来,草甘膦一直是全球使用最广泛的农药之一。草甘膦能分解成氨基甲基膦酸(AMPA),残留在水果、蔬菜和谷物上。食品制造商需要对其产…
2020-11-06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研究人员及其来自中国南京大学的合作团队通过向散布有数百万个微小二氧化钛柱的载玻片上照射白光,以惊人的保真度再现了荷兰艺术家约翰内斯·维米尔的杰作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的明亮色调和微妙阴影。该方法在提升…
2020-09-08
欧盟委员会最近公布了其在“欧洲地平线”框架下的欧洲合作伙伴候选人,其中包括欧洲计量组织(EURAMET)提交的议案。 继“地平线2020”之后,欧盟委员会启动了新的“欧洲地平线”项目,提出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研究和创新计划。在战略规划阶段,欧…
2020-08-25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装置,能够使液体以约110公里/小时的速度流过狭窄的管道。这听起来似乎并不快​​,然而管道的内径只有100微米,如果按比例放大,就像列车以比火箭发射进入轨道快100倍的速度穿过地铁隧道…
2020-08-06
在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的研究机构中,有四个“能力中心”(Competence Centers),分别是光伏计量中心、量子技术能力中心、风能中心和虚拟测量仪器计量中心。 光伏计量中心的建立基于光伏对于德国未来能源供应的重要地位,…
2020-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