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钟华院士

张钟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精密电磁测量和计量学专家。1940年7月2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57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5年清华大学电机系研究生毕业,随后加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从事精密电测量工作至今。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钟华院士长期在科研第一线工作,从事精密电磁测量、量子计量标准的研究工作。工作中求实创新、拼搏奉献,带领课题组完成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上世纪七十年代,张钟华担任国家“计算电容基准”主体研制工作,提出“变动边界微扰法”,解决了电极几何形状误差的计算问题。计算电容基准的建成使我国的交流阻抗标准有了独立自主的溯源根据。1995年,该课题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四)。1980年和1998年我国的电容标准量值参加了由国际计量局组织的电容量值国际循环比对,我国的数据为国际比对最佳结果之一。

1983年~1988年他负责“建立超导强磁场标准”课题的研究工作,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992年课题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

1987年起他负责“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首次解决了任意截面形状的霍尔样品中的电磁场计算方法。2007年“量子化霍尔电阻标准”课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并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于2008年1月1日起启用,代替实物基准成为我国的电阻国家基准。

2006年,为应对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用基本物理常数重新定义千克,张钟华院士提出了具有我国独立自主产权的能量天平方案,获得国际计量界同行的高度重视。

由于在精密电磁测量和计量学研究方面的成就,张钟华于1989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1年因在基本电测量标准方面的贡献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科学技术奖。2003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作为计量领域的知名专家,同时他还亲自指导着多名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为培养计量科研的后备人才和生力军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