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计量互认协议简介

国际计量互认协议

起源

国际计量互认协议(CIPM MRA)的发起首先源于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的签署,以及此后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WTO)[ GATT为WTO的前身。]。该协定大幅降低了国际贸易的关税壁垒,刺激了国际贸易的增长,然后使“降低技术壁垒”成为了促进贸易自由化的一个主题。在此背景下,另有三个原因促进了CIPM MRA的形成。一是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之间的贸易。美国有法规要求测量仪器必须经过美国国家计量院NIST的校准。这意味着世界各国相关的厂商都必须把仪器送到NIST校准,极大增加了成本和NIST的工作负担。与美国开展双边比对和建立双边互认成为一些国家的做法,但客观上把一些 “小国” 排除在了竞技场外。第二个原因是实验室认可制度在欧洲的兴起和在全球的应用。验证一个计量实验室的技术能力,需要提供其溯源性的依据。第三个原因是区域计量组织的兴起。APMP最早于1980年成立,其后EUROMET(后更名为EURAMET)1987年成立,SIM1988年成立,COOMET1991年成立。RMO开始开展本区域内国家计量标准的比对,如何实现区域比对与国际比对的链接成为了一个共性问题。

出于对一个全球统一的互认体系的迫切需求,CIPM经过旷日持久的咨询与讨论,起草了国际计量互认协议的基本制度。1999年10月,第21届CGPM通过2号决议,正式决定成立国际计量互认协议。1999年10月14日,38个国家计量院和两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巴黎签署《国家计量基(标)准和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校准与测量证书互认协议》,CIPM MRA正式诞生。同时,为不使CIPMMRA本身成为一个技术壁垒,CGPM创立了“国际计量大会附属成员”这一成员身份,最主要的目的是便于非正式成员国和经济体参与互认体系。

内容

CIPM MRA是指通过开展国家计量标准的国际比对,证明国家计量标准的国际等效,从而实现对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校准和测量证书的国际互认。其成果是一个由BIPM维护和运行的CIPMMRA数据库,名为KCDB,该数据库发布:

  • 国际比对的结果,即国家计量标准之间的等效度
  • 获得国际互认的国家校准与测量能力(CMC)

CIPM MRA的目标是:建立各国国家计量基标准之间的等效度;实现国家计量院颁发的校准和测量证书的国际互认;为各国政府及其它机构在国际贸易、商业和立法等方面达成更广泛的国际一致提供一个可靠的技术基础。

程序

CIPM MRA的实施程序是:首先国家计量院运行一个合格的质量体系,并通过同行评审;其次参加国际比对,可以是由CIPM CC或BIPM组织的国际关键比对,或由区域计量组织组织的区域关键比对或根据特定需要开展的辅助比对,通过比对结果证明本国计量标准的国际等效;最后是申报校准测量能力(CMC),CMC经所在RMO和(仅必要时)其他RMO的评审后,通过评审的CMC将被公布在KCDB上。这意味着,该国家校准测量能力(和签发的校准证书)得到了所有签约机构的承认。

互认协议的签约机构只能是国家计量院。若一国有多个计量院,则其他机构以‘指定机构’的名义附在签约机构下方。

CIPM MRA的全部工作由BIPM在CIPM的授权下负责开展。CC、RMO和BIPM负责开展国际关键及辅助比对。此外专门成立了一个区域性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联合委员会(JCRB),专门负责CIPMMRA有关工作的讨论和实施。

结果

目前,KCDB共发布了1500多个国际和区域比对,以此为依据,共发布了25000多个国际互认的校准测量能力,物理领域的占60%,化学领域占25%,电离辐射领域占15%,几乎覆盖了所有自然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米制公约》全部59个正式成员国和42个附属成员均参加了互认协议,其中70%的签约机构发布了CMC。据BIPM统计,数据库的全球月访问量约62000次。

意义

CIPM MRA的签署是国际计量发展史上一座意义非凡的里程碑,标志着一个计量全球化发展的开端。它使全世界的签约机构能够证明计量标准的等效,实现校准证书的互信互认,这对于消除贸易壁垒是一项意义重大的贡献。它实现了“一张证书、全球互认”,为世界各地的生产商和服务商减少了重复校准带来的大量成本、麻烦、风险以及可能引起的贸易纠纷;支撑了跨国生产;促进了贸易自由化,保障了贸易公平与利益。该体系为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之间在贸易、商业、立法等广泛领域的互通与合作提供了必要的、可靠的技术基础。同时,它作为国家计量院技术水平的标志之一,也引导着国家计量院的发展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