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科技合作

截止目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共与20多个国际组织及国家和地区的国家计量机构签署有效合作协议约30项,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德国经济劳工部、英国贸易工业部等计量科技合作协议的主要执行单位,相关高层互访年均4-5次。

中国计量院在合作框架下建立或主导了固定的双边合作机制,例如: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中英计量合作委员会、中德计量合作、中韩计量院院长峰会、中日韩标准物质合作、以及中日韩青年科学家研讨会等。

中国计量院立足自身发展需要,围绕前沿和重点领域,与国际组织和其它计量机构开展了多专业、深层次、有实效的科技合作项目。例如,与英国国家物理研究院(NPL)开展的天线计量、环境计量合作;与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开展的温室气体测量合作;与德国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在多领域开展合作并派送访问学者;与日本计量院(NMIJ)和韩国计量院(KRISS)开展亚洲标准物质合作等。

新冠疫情之前,中国计量院每年派出短期出访团组约150个,约350人次,每年邀请外国专家来访约150人次。出访活动内容包括:开展联合研究、技术交流、国际比对、同行评审、技术服务等,其中,中青年科研骨干赴先进国家计量院担任中长期访问学者每年约10人次。新冠疫情以来,大部分国际合作交流活动转移到线上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