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制计量组织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是协调全球法制计量规则一致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1955年10月12日根据24个国家在巴黎签署的《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公约》成立。宗旨是使各经济体实施有效的、互相兼容、国际认可的法制计量基础设施,从而促使政府承担起促进贸易便利化、建立互信和协调全球消费者保护水平的责任。最高权力机构是国际法制计量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会议,成员国均有权派代表团出席。领导和决策机构是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由各成员国政府任命的一名代表组成,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常设执行机构是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设在巴黎。设有18个技术委员会(TC)和45个分技术委员会(SC)。

截至2022年4月,OIML共有63个正式成员和64个通讯成员。OIML开展的工作主要包括:制订与颁布有关法制计量的国际计量规范,即国际建议(International Recommendations)和国际文件(International Documents)等;推行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 Certification System,OIML-CS)(自2018年1月1日起,新的OIML证书互认制度取代了原有OIML基本证书制度和OIML计量器具型式评价试验结果多边互认协议(MAA);提升新兴国家和经济体的计量体系(CEEMS)等。OIML的正式语言是法语,重要出版物有国际建议、国际文件和其他出版物,主要以英文发表。

中国于 1985年4月25日成为OIML正式成员国,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代表国家参加OIML各项活动。中国长期担任OIML主席理事会成员,在OIML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由中国主导的OIML顾问工作组(AG)在第48届CIML会议上成立,由中国承担OIML顾问工作组工作,蒲长城同志任工作组主席。2016年7月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首个OIML培训中心落户中国,这是中国政府与OIML合作的重要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年第52届CIML会议批准了AG起草的OIMLB19《关于新兴国家和经济体计量体系顾问组的工作职责》,正式确立AG成为OIML永久性机构,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促进OIML新兴国家和经济体特别是OIML发展中国家计量体系建设所做出的突出贡献。2022年总局国际司韩建平一级巡视员当选AG委员。中国积极参与OIML国际互认制度进程,积极推行OIML证书互认制度。2017年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当选OIML-CS管理委员会(OIML-CS MC)委员。此外,2022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杨平副院长当选OIML数字化工作组副主席。中国积极参与OIML技术活动和有关国际计量规范的制修订工作,中国目前是OIML13个技术委员会的积极参加成员(P成员)。曾承担OIMLTC13/SC1声学与振动分技术委员会、OIML TC17/SC1湿度分技术委员会、OIML TC10/SC3气压计分技术委员会和OIML TC18/SC1血压计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为制修订OIML国际计量规范,主导起草国际计量规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OIML技术活动乃至国际计量事业做出重要贡献,提升了中国在国际计量界的影响和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