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审核须知

为配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对认可实验室校准/检测能力的验证,经我院业务质量部与CNAS协商,对测量审核申请实验室提出以下要求,望申请实验室给予积极的配合:

1.申请实验室需认真阅读CNAS的三大政策:①能力验证技术政策;②测量溯源技术政策;③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政策。(详见www.cnas.org.cn)

2.根据认可校准参数,参照相关规程、规范,以及我院建议的测量点进行测量审核,我院提供样机的项目,优先使用我院的样机;我院不提供样机的项目,样机由申请实验室提供,且样机的选择应与我院协商确定。申请测量审核的实验室,首先应填写测量审核申请表,将word文档申请表邮件发至我院相应专业所测量审核联系人电子邮箱。申请实验室还应在我院受理后提交盖公章的申请表、样机的校准证书及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分析报告给开展测量审核工作的实验人员。

3.化学分析实验室需按照认可项目的关键元素确定测量审核对象,选定数量依据CNAS的要求。我院依据申请实验室的要求提供核查盲样,做完后将检测结果返回我院,经我院判定后给出测量审核的书面结果。

4.测量审核的申请实验室对结果持有异议的,可以向我院进行申诉。

5.依据ISO/IEC指南43《利用实验室间比对的能力验证》(GB/T15483)给出测量审核满意度判定。

6.测量审核将参照校准工作收取费用。化学分析测试的测量审核按照每个盲样的实际价格和工时费计算。

7.为严肃测量审核工作,我院不接受申请实验室反复更换数据,所提供的数据一经采用将无法修改。

8.申请实验室应及时向我院反馈相关信息,并保存相关记录及报告。测量审核结果不满意时,申请实验室应查找原因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

下表为我院测量审核联系人(按专业划分)

测量审核联系人名单
专业所/中心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邮箱地址
时频所 刘年丰 64525206 liunf@nim.ac.cn
几何量所 周冰 64524932 zhoubing@nim.ac.cn
热工所 祝晓轶 64525102 rg@nim.ac.cn
力声所 王肖磊 64524641 wangxl@nim.ac.cn
电磁所 陆青 64524502 luqing@nim.ac.cn
信电所 徐晖 64525202 xuh@nim.ac.cn
光学所 吴婷艳 64524801 wuty@nim.ac.cn
电离所 黄少鹏 64525028 huangsp@nim.ac.cn
化学所 郑书文 64524724 zhengshw@nim.ac.cn
前沿中心 刘争 64524961 lzheng@nim.ac.cn
测量中心 张妍 64223237 nlyz@nim.ac.cn
医学中心 陈燕 64525052 cheny@nim.ac.cn
环境中心 刘安妮 64525302 liuanni@nim.ac.cn

 

附件: 测量审核申请表1

附件:热工所测量审核项目表及客户常见问题解答1

附件:几何量所常见测量审核项目及问题解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