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天地万载成道途 追根溯源必有初

方向:天地万载成道途 追根溯源必有初
——深切怀念李天初先生

a
715
分享

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李天初院士。天初先生突然与世长辞,对我和所有人的打击是巨大的。我一直沉浸在悲痛中,难以相信先生、这样一个好人,却永远离开了我们,他那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还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里。先生走后的这几天,有无数的领导、无数先生的生前挚友和战友都打来电话,都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也都表达了对先生的追忆,怀念他的科学精神和高尚品德。

先生是我国杰出的计量科学家,是我国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领军者,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他挚爱的计量科学和时间频率事业。

先生1945年11月出生于贵州省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耳濡目染,从小就接受了爱国尚德的教育。1970年清华大学毕业后,在中国计量院获硕士学位,从此开启了先生扎根于计量院、献身于计量科学的辉煌一生。四十多年来,先生勤勤恳恳、淡泊名利,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战略眼光,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引领作用。先生带领团队艰难探索和无悔付出,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他深情热爱的计量领域,取得一项又一项突破性研究成果,使我国时间频率标准进入国际第一梯队,保证了中国时间的独立自主、准确可靠,不仅为全世界的准确时间做出了中国贡献,更使我国拥有了国际“表决权”,成为中国时间频率体系的准确源头,为我国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以“人生奋进无终点,源水长流润无声”的人生格言,始终发扬着一名科学家的精神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先生也十分关心青年才俊的成长进步。四十多年来,他始终无保留地推荐和培养年轻人,积极创造条件给年轻科研人员施展才能的空间。先生在担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期间,教书育人,为国家计量科学领域培养了大量人才。先生的离去,不仅是中国计量院的巨大损失,是我国科学界和国家时间频率事业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计量科技界的重大损失。

先生强大的人格魅力、纯粹的精神追求和高尚的为人品格,让我印象深刻,也为世人所敬仰。

我和先生接触最密切的时候,是在开展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工程的论证初期开始。在整个过程中,不论面对任何事、任何人、任何场景,先生总是温文尔雅,其中蕴含着他严谨的逻辑思维,透出他对大家的尊重、对科学的敬畏、对事业的担当。也正因如此,先生总能以他科学而富有逻辑的清晰思路,让我们面对的杂乱无章,变得清晰、可行。

我曾多次去过先生家里,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的生活非常质朴。不管什么时候拜访先生,总能看见家中随处可见的科学杂志、学术文章,似乎这才是先生的日常“生活用品”。对学术界的密切关注占据了先生大量的日常时间,似乎他的脑海里只有工作,只有计量院,只有“时间”。

先生的精神世界很宏大,大到计量科学未来发展、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都是他所思索和追求的。先生的精神世界似乎又很小,小到只容得下学问和工作。面对着一项项成果和一个个荣誉,先生总是说:“我是伴随着中国计量院的发展一步步成长的,是计量院给了我空间和机会,让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李天初同志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做出了如此巨大的贡献,他的智慧自不必多说,但更加让人不能忘怀的是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还有为人谦和的高尚品德。我们不仅怀念他、称颂他,更要去学习他、继承他。

先生临走的头一天,我去看望先生的时候,先生关心的还是他倾心的时间频率,念叨的还是给过他帮助的故交好友,期盼的还是计量院和计量科学的未来发展,关心的还是计量院年轻人的成长……

天地万载成道途,追根溯源必有初。不知用何言以怀念,惟愿先生之风,影响和启迪后学之人,并将之镌刻在计量院的历史中长存。我们一定要继承李天初同志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追求、去实现先生所构想和期望的美好未来。(作者:方向,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