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坤

李正坤,男,博士,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获工学硕士学位;之后加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工作至今;2006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晋升副研究员,2011年晋升研究员;2010年11月至2011年10月在瑞士联邦计量研究院任客座研究员。 

目前主要从事精密电学测量、直流电学量子基准、能量天平量子质量基准研究。工作以来,主持了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国家质检总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科研骨干参与了10余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其中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和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发表60余篇SCI/EI论文,申请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课题组还有包括院士,副研究员,博士,博士后,博士生在内的研究人员7人。实验室具备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约瑟夫森量子电压基准和能量天平等在内的先进装置和设备。 

200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第3),2007年获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一等奖(第3)和三等奖(第1)各一项,2009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