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评介

boopj

书名:Photonic Devices

  译名:光子器件

  作者:Jia-Ming Liu

  ISBN: 0-521-55195-1

  出版社: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随着上世纪60年代初激光的出现,人们着重于研究光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光子的本质和作用,以及光子的产生、传播、探测等微观机制。二十世纪下半期光学向光子学方向的开拓,十分类似于二十世纪上半期电学向电子学的开拓,其科学及技术意义皆十分深远。当代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信息的容量日益巨增,随着高容量和高速度的信息发展,电子学和微电子学遇到其局限性。由于光子的速度比电子速度快得多,光的频率比无线电的频率高得多,为提高传输速度和载波密度,由电子到光子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会使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突破。目前,信息的探测、传输、存储、显示、运算和处理已由光子和电子共同参与来完成,其所产生的光电子学技术已应用在信息领域。从电子学到光电子学和光子学是跨世纪的发展,而且今后将更注意光子的作用,是继光电子学后的光子学技术崛起。如美国把“电子和光子材料”,“微电子学和光电子学”列为国家关键技术,认为光子学在国家安全与经济竞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和潜力,通信与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的未来属于光子学领域。

由美国哈佛大学博士、美国光学协会和美国物理学协会会员、加利佛尼亚大学电子工程系刘家明教授编写的《光子器件》一书,为广大光子学爱好者了解光子学原理,掌握光子学技术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本书要求有光学、半导体和电磁波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础知识的主要概念在第一章中进行了回顾。本书几乎覆盖了每个主要的光子器件,并在理论与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平衡。书中涉及的光子器件涵盖了光纤、耦合器、电光器件、磁光器件、声光器件、非线性光学器件、光放大器、激光、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

全书分五个部分,共14章。第一部分背景知识,包括1章:回顾了光的波动和粒子性、传输、偏振、色散等重要概念。第二部分光波导与耦合器,包括4章:光波导;光纤;波的耦合与模式;光耦合器。第三部分非线性光子学,包括4章:电光器件;磁光器件;声光器件;非线性光学器件。第四部分激光,包括2章:激光放大器;激光振荡器。第五部分半导体光电子学,包括3章:半导体基础;半导体激光器和发光二极管;光电探测器。书后有五个附录,附录内容包括:符号说明;必备知识列表;国际单位制体系;基本物理常数;傅立叶变换关系。

该书自2005年第一版发行以来,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认为其概念清晰、内容详实,并向读者介绍了大量光子学最新发展的方法与技术。该书被认为是理想的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同时也可作为光子学的研究者和爱好者的必备参考书目。 

撰写:  林延东    李   健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