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生命科学计量-标准创新支撑平台”助力产业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生命科学计量-标准创新支撑平台”助力产业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a
272
分享

发布日期: 2019-06-06

日前,2019“生命科学计量-标准创新支撑平台”助力产业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计量院”)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联合主办,旨在强化国家生物产业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推广先进质量标准、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为生命科学产业质量提升服务。

图1 研讨会现场

图1 研讨会现场

来自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中国计量测试学会、中国计量院、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以及园区入驻企业的一百余名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共商生命科学计量、标准与监管相关的热点问题,共享标准研究、产业研发、质量管理及技术应用相关经验。

会议由中国计量院王晶研究员、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孵化器总经理李一平主持。

图2 吴方迪作报告

图2 吴方迪作报告

研讨会上,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吴方迪研究员作题为“最新国际计量前沿发展”的报告,阐述了计量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详细介绍了国际单位制全面迈入量子化对测量科学、产业发展的影响。

中国计量院王晶研究员作题为“国家生物计量-标准发展与生命科学计量创新支撑平台”的报告,介绍了中国计量院生物计量团队的发展概况和主要成果,以及中国计量院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联合建立的“生命科学计量-标准创新支撑平台”发展情况。

随后,企业家代表结合企业获益及需求分析,分享了企业的质量管理和产学研合作等经验。洛奇健康集团、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希望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家生命科学园入驻企业负责人分别从“医学检验的质量保证” “国产试剂盒产业化发展的质量需求”和“生物服务的质量控制发展”三个不同的生物产业领域方面做了企业获益及计量需求的分析报告。

最后,中国计量院隋志伟副研究员介绍了“生命科学计量-标准创新支撑平台”服务流程,并针对支撑平台如何服务企业和助力产业质量发展为到场企业进行了解答。

图3 参会领导和主要报告人合影

图3 参会领导和主要报告人合影

研讨会的召开为生物医药计量和标准化研究、生产制造企业、监管机构以及利益相关方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为有针对性地向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计量/标准支持与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各项发展难题创造了条件。

据悉,中国计量院在2017年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签署了双边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生命科学计量-标准创新支撑平台”。在此框架下,中国计量院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的多家企业开展了技术合作,在检测试剂盒和生物分析仪器等产品质量控制与计量校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文:隋志伟  图:谭雄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