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

方向,男,1963年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4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先后任地矿部宜昌地矿所研究员、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2007年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副主任,2014年至今任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时间频率计量中心主任、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标准化和化学计量等工作,是我国质谱技术研究的重要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多项国家重大研究任务, 取得了一系列创造性的研究成果,自主研发质谱仪打破国外垄断、在超痕量物质精密测量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科学技术界),兼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医学计量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2018年当选亚太区域计量规划组织(APMP)主席。兼任吉林大学、湖南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央直接联系的科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