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首席专家张金涛获 “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中国计量院首席专家张金涛获 “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a
554
分享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首席专家张金涛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image

张金涛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image

“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

张金涛,中国计量院首席专家,中国温度计量基础研究领域领军人才。曾以第一完成人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张金涛长期从事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定义的研究。玻尔兹曼常数取代物质的自然属性重新定义温度单位,是自米制公约以来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定义历史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温度计量技术和工程上的重大突破。

他和团队创新性地提出用定程圆柱腔声学气体原级测温法测定玻尔兹曼常数,突破了国内超精密加工、测量能力不足的限制,研究结果被用于该常数最终定值和SI基本单位开尔文重新定义,使我国首次对SI基本单位的定义取得决策权。定程圆柱声学气体原级法核心部件的装配鲁棒性强、技术扩展性好,可用于解决极端环境下的温度测量技术难题。

据悉,2023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旨在表彰优秀代表树立鲜明导向,打造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激励广大工程师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这次受表彰的工程师个人和团队,是新时代工程师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取得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生动体现了工程师群体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等崇高追求和宝贵精神。(文/图:石亚楠、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