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2023年国际同行评审顺利完成

中国计量院2023年国际同行评审顺利完成

a
288
分享
Image

8月28日至10月25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顺利完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的国际同行评审,中国计量院副院长杨平出席评审会议并致辞。

image

8月28日~30日CNAS & APMP国际同行评审(第一批)

image

 9月19日~21日CNAS & APMP国际同行评审(第二批)

image

10月23日~25日CNAS & APMP国际同行评审(第三批)

本轮评审是疫情后的首次现场国际同行评审,会上杨平对各位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当前国家校准测量能力(CMC)在科技发展、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已获得广泛共识,各国国家计量院对CMC能力建设都十分重视。近年来,中国计量院持续关注国家校准测量能力对亚太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国内产业的支撑作用,在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评审中,中国计量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分别对近5年各专业领域技术能力提升情况作了详细汇报。评审专家对中国计量院质量体系与技术能力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核查,并给予高度评价。最终,中国计量院顺利通过校准测量能力445项,其中新增77项。

imageimageimage

实验室技术能力评审现场

2023年中国计量院开启了物理领域第5轮国际同行评审,评审的校准测量能力覆盖长度、热学、力学、电磁、光学等领域。依据APMP导则和CNAS文件要求,本轮采用现场评审方式,评审组长由CNAS委派资深主任评审员担任,并邀请来自德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国家计量院的9名国际同行作为评审专家,分别于8、9、10月分三批次进行了评审。

本轮国际同行评审涉及校准测量能力领域广、数量多。通过现场评审,中国计量院质量体系运行及技术能力提升获得评审专家充分认可。评审专家对校准测量能力建设以及学科发展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将有力推动计量科技持续高质量发展。(文:王春艳、顾英姿  图:吴昊、缪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