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M主席温南访问中国计量院

CIPM主席温南访问中国计量院

a
376
分享
Image

10月30日-11月1日,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主席温南·洛(Wynand Louw)访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并与中国计量院相关领导、专家共同参会研讨量子力学与计量领域进展与前景。

共识与合作

10月30日,温南·洛访问了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戴新华、屈继峰和高级专家段宇宁会见了温南,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image

会谈期间,方向介绍了中国计量院情况,温南介绍了CIPM 战略2030+、非洲区域计量组织(AFRIMETS)和南非国家计量院(NMISA)情况。双方就CIPM部分委员改选、在量子计量相关的国际计量发展战略制定和技术工作方面加大发挥中国作用等事项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于2024年签署中国计量院与南非国家计量院新一轮合作谅解备忘录,深化食品安全计量合作,发挥中国技术优势和南非地域优势,服务中非贸易。

在中国计量院期间,温南参观了中国计量院的质谱、时间频率、芯片级量子标准、焦耳天平、医用加速器和红外遥感等实验室。

量子力学与计量学术研讨

11月1日,由中关村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量子力学与计量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国际计量委员会主席温南,市场监管总局国际司原一级巡视员韩建平,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屈继峰等参会。温南和方向分别进行专题报告。

温南对研讨会相关项目成果进行点评,他指出,建立纳米级物质、纳米材料的计量标准直接决定了能否开展有效的大规模生产,研究量子力学及其与计量的关系尤为重要。他建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深化量值溯源基础研究,并于2024年在华举办相关主题国际研讨会。

image

方向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中国计量院开展的量子计量相关研究进展和成果。包括:中国计量院在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的重新定义中作出的贡献,量子器件制作、自校准量子传感系统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等。方向表示,中国计量院愿意秉持开放共享的态度,与更多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量子计量相关研究。(文:朱秀梅、石亚楠  图:浦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