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标准化和计量研究院院长一行访问中国计量院

哈萨克斯坦标准化和计量研究院院长一行访问中国计量院

a
471
分享

5月15日,哈萨克斯坦标准化和计量研究院(KazStandard)院长加比特·穆罕默别托维奇(Gabit Mukhambetov)一行3人访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戴新华会见加比特一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以下简称“新疆计量院”)党委书记兼中国计量院中亚计量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贾广成等2人参加会见。中国计量院相关部门及专业所人员参加活动。

方向对疫情结束以来首批到访中国计量院的客人表示欢迎,向哈萨克斯坦国家计量院成立一百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穆罕默别托维奇表示:“借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办之机,此次中哈访问终于成行。这是KazStandard成立以来我首次访问中国计量院,特别感谢中国计量院的丰富安排,让我们见到了所有想要见到的专家。”

戴新华介绍了中国计量院总体情况以及与中亚国家合作展望。相关专业所人员就哈方特别关心的气体流量和食品安全计量合作进行专题报告。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贾广成介绍了中心工作情况,以及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背景下,切实加强中亚计量合作的设想。KazStandard计量标准部主任介绍了KazStandard概况。

随后,双方就加强合作展开讨论。穆罕默别托维奇表示,国际形势使与俄乌双方的计量合作陷入停滞,在新机构的起步阶段,真诚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在能源、食品安全、医学等领域的计量能力建设上得到中国支持,并希望中国支持哈萨克斯坦在COOMET进一步发挥作用。

方向表示,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中哈和中国-中亚计量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中方愿意开放技术资源,密切人员交流,利用区域计量组织机制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支持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使中哈计量合作成为中国-中亚计量合作的核心。

两院院长签署了旨在落实两院合作谅解备忘录(MoU)的行动计划(Action Plan)。根据计划,中国计量院拟在年内接受哈方电学、环境、食品安全3个领域的4名访问学者来华培训,并为哈方电学、光学等领域的计量标准装置提供校准服务。

 双方签署Action Plan

会后,穆罕默别托维奇一行参观了中国计量院食品安全、气体流量、高温基准、光学和湿度实验室。

图片

参会人员合影

据悉,KazStandard由哈萨克斯坦计量院(KazInMetr)和哈萨克斯坦标准及认证研究院(KazInSt)于2020年10月合并组成。中国计量院与KazInMetr于2016年8月首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MoU),并于2021年8月与KazStandard续签MoU。(文:刘依侬、蔡娟 图:浦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