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支撑中国计量院校准和测量能力实现国际互认

认可支撑中国计量院校准和测量能力实现国际互认

a
408
分享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是我国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计量技术机构,在国家量值溯源体系中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截至目前,中国计量院获得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CMC)达到1864项,位列国际前列,展示了我国计量科技的实力。

在国际校准领域,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多边互认协议和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互认协议是两大国际互认体系。《ILAC与CIPM关于国家计量机构校准和测量服务认可的联合声明》指出,希望国家计量机构能充分利用认可优势获得国际互认。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作为我国认可机构,加入了ILAC多边互认协议体系,获得CNAS认可的校准结果可得到ILAC互认协议签署方的承认。

根据国际惯例,各国国家计量院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需通过区域计量组织实施国际同行评审。2012年,CNAS与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合作,制定发布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认可方案》。根据方案,CNAS评审员和APMP同行技术专家组成评审组,对中国计量院进行联合评审。联合评审既减少了重复、提高了效率,又确保评审结果能同时获得ILAC和CIPM多边互认协议的承认,确保我国合格评定体系中相关的测量结果溯源到国际单位制(SI)。CNAS率先倡议的联合评审方式现已被其他APMP成员广泛采用。

2022年,CNAS根据ILAC和APMP的最新要求,及时修订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认可方案》。新方案充分考虑了计量和认可的国际政策要求,为CNAS与APMP联合评审的高效、顺畅实施提供了保证。

依托校准领域两大国际互认体系,中国计量院提供的校准服务得到全球计量、认可和标准化的各个国际组织所的广泛接受和推荐。目前我国的七个大区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和绝大部分省级计量院已获得CNAS认可,一些国家专业计量站等,以及近百家地市(县级)计量院所也获得了认可,这些计量机构和其他获认可的校准实验室共同构成了我国的量值溯源体系,是我国质量基础设施中的重要支柱。在中国计量协会出版的《校准行业蓝皮书(2020年度)》“校准行业影响程度(重要性)评价”中,根据影响程度的高低,列出了10项因素,其中认可位列第二。

认可工作将继续发挥认可互认和技术支撑作用,为校准、检测等合格评定结果被国际采信发挥积极作用。(来源:《中国质量报》2023年5月8日头版,作者:安平、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