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面向毫米波宽带调制信号空口测试的全波形计量技术研究”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面向毫米波宽带调制信号空口测试的全波形计量技术研究”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a
494
分享

3月28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以下简称“NQI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面向毫米波宽带调制信号空口测试的全波形计量技术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计量院和平里院区召开。

中国计量院党委副书记徐英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项目咨询专家等2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孟艾立、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司级巡视员陈红、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秘书长马爱文、北京无线电计量测试研究所总工程师杨春涛等7位项目领域专家,与项目责任专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标准总监丁蔚,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

nqi1

 

会上,徐英国从加强技术交流、做好经费管理、注重实效等方面对项目提出要求。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副研究员张亦弛从项目来源与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具体情况。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从各自专业角度为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终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评审。

nqi2

据项目负责人张亦弛介绍,针对当前5G毫米波OTA测试方案不能有效解决数字调制溯源的关键问题,该项目面向典型的“毫米波5G频段、宽带数字调制”应用场景,提出了一种基于频域全波形计量的天线系统OTA测试新方法。通过采用自定义信号发生、精确相位同步、幅度谱和相位谱表征、预失真修正等关键技术,产生低EVM的毫米波宽带数字调制激励信号并构建OTA测试系统,形成以EVM参数为核心的天线系统通信质量测评方法。

该项目实施后,将有助于实现5G终端计量和测评中关键参数的量值溯源和扁平化量值传递,进一步支撑5G工业终端通信质量测试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望为我国5G通信产业发展提供先进测量方法支撑和计量技术保障。(文/图:石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