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特征生物分子多维数字化表征量值溯源与计量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特征生物分子多维数字化表征量值溯源与计量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a
701
分享

3月17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以下简称“NQI专项”)“特征生物分子多维数字化表征量值溯源与计量标准研究”实施方案论证暨启动会在中国计量院和平里院区召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相关领导,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副院长戴新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承担单位代表共40余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施一公,以及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研究员钱小红等11位专家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01

会上,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了国际单位制数字化变革对生命科学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这种变革有助于提高测量结果的准确性,促进测量结果的国际化和标准化,提高测量效率和安全性,推动计量科技创新发展。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相关领导对项目实施管理提出明确要求。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副研究员赵洋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技术路线及预期成果等。来自中国计量院、西湖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各课题的具体任务和实施方案。

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从各自专业角度为项目及课题提出了具体咨询意见。施一公院士认为,引入数字计量科学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他赞同中国计量院率先开展数字化计量研究的举措。谭蔚泓院士高度关注生命健康/疾病的计量研究,认为建立精确的度量“标尺”对未来精准医疗领域意义重大。程书钧院士指出,研究生物分子多维数字计量、建立精确的测量方法对生物分子的临床检验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结合生物测量领域实际需求和计量领域数字化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同时,专家组期望项目团队扎实打好基础,稳步推进研究,取得预期成果。 

02

据项目负责人赵洋介绍,面对生物测量领域数字化转型需求,该项目围绕生命基础组成单元——特征生物分子,通过研制计量装置和标准物质、开发相关模型、构建数据库等,形成生物分子测量的多维计量表征“标尺”和生命健康/疾病的计量表征“标尺”。项目拟解决特征生物分子的多维量值表征与溯源难题,突破智能识别与计量表征的关键技术瓶颈,完成数字化表征与临床应用的关键质量控制。

项目完成后,将有力推动生物计量的数字化转型,提高生物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可比性和溯源性,为生命科学领域的数字化发展提供计量支撑。(文:彭涛、楚占营  图:石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