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计量”——新华网络电视台采访

2015年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成立60周年,研究院举行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计量”在日常生活背后所发挥的作用。

“计量”是什么?

大学生 王蔚:

  (知道计量是怎么回事吗?)

  应该说是一种尺度的衡量吧。生活当中,现在我可能接触不多,我们最多接触的还是在实验室当中。

大学生 孔德玉:

  计量这个东西就是,比如说对一些事物,具体事物的刻度。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方向:

  计量是什么呢?可以这么理解。一切没有值的事物给它赋值,并且要让这个值准确、可靠、统一、可比。

据介绍,中国历史文化中没有“计量”这个词,只有“度量衡”一说。现在所说“计量”是由计和量两个字构成。计讲的是计算、记录,统计。量是指测量。所以,计量就是可以进行计算、统计的测量。


“计量”与生产生活

计量科学涉及社会的各个领域。大至国家建设、*科技,小至百姓衣食住行无不与计量紧密相连。如三峡、探月工程、卫星导航、高速铁路等需要计量提供大量基础数据,提供质量的支撑。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方向:

  (所以说)计量是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撑。计量可以控制质量。或者说,质量的水平、质量的高低,直接是计量起到了控制作用。

生产过程的计量不容忽视,生活中的计量更应关注。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切身利益,有时还会很敏感。比如,当前人们非常关心的PM2.5问题、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等。它们的检测、鉴定的结果都需要计量科学提供准确、可靠、统一、可比的基础数据。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纳米新材料计量研究所副所长 宋小平:

        如果没有我们这个计量标准,它采集到的数据可能会不具有可比性,也就是说在不同的空间、时间上说、在北京和在上海、在2014年测的数据和2015年测的数据无法可比。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食品安全计量实验室主任 张庆合:

比如说要检测牛奶里面的抗生素的残留,比如说氯霉素,在全国范围内不同层级的实验室它的检测结果能够一致、准确、能够互相比较,并且是可溯源。

在食品安全检测中,最关键的要素之一是计量要对参与检测的仪器提供校准规程;对检测方法提供标准;对验证方法提供标准物质,通过这三部分保证每一个检测实验室实现它检测的结果准确、可靠。

新华社记者邵燕辉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