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Fi辐射:听听计量专家怎么说

1


曾几何时,无线网络产品进入了千家万户。在餐厅、酒店、商场、会场、广场等公共区域,我们也希望通过无线网络分享身边的消息,而不是用自己的手机流量……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手机屏幕都显示我们接收到了无数个WiFi信号。甚至有人戏称,有一种悲哀叫搜不到WiFi。无线网络产品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便利,但同时也让不少人陷入辐射的恐惧之中。

近日,国内“媳妇怀孕,男子要求邻居停用WiFi”的新闻成为热点。同期微信、微博也在疯转一条“晚上睡觉一定要关掉WiFi”的消息。消息大致是5名丹麦女中学生进行了一场实验,将一些水芹种子分别放在有WiFi发射器和无WiFi发射器的房间里进行培育,12天后发现,放在普通房间里的种子正常生长,而放在有WiFi房间里的种子,却没能生长,变成了褐色,有的甚至已经死亡。

WiFi是一种新型辐射吗?WiFi的辐射到底有多大呢?危害真的有那么大吗?……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环境研究室,希望通过科学的测量数据,揭开WiFi辐射的事实真相,排解不少人心中的顾虑。

电磁辐射计量专家武彤主任了解记者来意之后,爽朗一笑,说符合标准要求的设备在正常使用情况下,WiFi辐射对人体健康和安全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他随即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告诉记者,电磁环境研究室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研究各类电子电器对环境的电磁辐射影响,大量的实验让其可以这么快作出断定。据武彤介绍,WiFi是无线保真技术Wireless Fidelity的字头缩写,可以指符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802.11标准的无线传输技术,也可以指符合这一标准的设备。WiFi其实就是一个小的局域网,主要做数据传输。而作为一个无线设备,它包含一个发射机,确实会对周围产生辐射,WiFi发出的辐射就是电磁辐射。

实际上,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无处不在,除WiFi外,电视机、微波炉、打印机、计算机、手机、吹风机等物品都会产生电磁辐射。武彤告诉记者,实验证明,产品合格、无损坏的这些电器的辐射功率都不大,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符合标准要求的设备,对人体的影响甚至可以完全忽略不计。武彤说,最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其工作功率在几十到上百毫瓦之间,比普通手机的功率小(手机最大辐射功率可达2瓦)。而且相比手机,无线路由器等WiFi设备离使用者的距离要远得多,这使人们接受其辐射的功率密度要小得多。他还表示,辐射的强度和距离成平方反比,更不要说穿过钢筋水泥的衰减了,这时候的辐射值只有国家限值的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况且WiFi其实与手机信号并无本质区别,都属于微波,一般位于2.4吉赫的波段,属于非电离辐射,目前还没有真正有力的科学证据表明它会破坏人体DNA或蛋白质结构,从而影响胎儿的发育和孕妇的身体健康。即便手机辐射,如果其电磁辐射在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以下,正常使用也是安全的。针对WiFi辐射与人类的健康关系,目前同样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它与任何健康问题相关。

为了更有说服力,武彤带领记者来到了WiFi辐射监测实验现场。在现场,沈庆飞高级工程师严谨地给记者做了一次实测试验。沈庆飞在尽可能排除了实验室相关设备电磁干扰的情况下,在实验台上打开了一台外置双天线的无线路由器,并在几米之外设置了两台笔记本通过无线路由器进行大文件互传,以保证无线路由器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一切就绪后,沈庆飞将一个场强仪放在正在工作的路由器的天线边上,记者看见场强仪的数值在10伏/米左右;再将场强仪放在离无线路由器天线约30厘米处时,场强仪上的数值迅速降低到了2伏/米;而场强仪放到距离天线1米处时,场强仪显示只有0.6伏/米,几乎和环境电磁场相近。

对于微信上近期疯转的那条消息,沈庆飞表示也曾看见过。他说,由于不能确知实验具体的环境、流程、方法和操作规范,无法衡量其科学性。而通过刚才的实验可以看到,WiFi的辐射影响非常小,即使考虑到电磁辐射叠加的影响,也根本不足以影响到种子的发芽率。后来,记者通过果壳网查看实验报告后发现,并不是有WiFi的房间里种子就不发芽了,实际其发芽率为85.3%,而没有WiFi的房间里种子的发芽率是95.4%。确实如沈庆飞所说,虽然有10%的差距,但影响种子发芽的原因有很多,不能认定是WiFi影响了种子的发芽率。况且人体是一个比种子复杂得很多的系统,不能由此类推WiFi对人体的影响。

那么如果一个房间里放了多台无线路由器呢?不同厂家的路由器,辐射监测值是否不一样呢?路由器的天线数量不同,产生的影响变化有多大呢?此外,公用无线路由器的功率是不是更大?对身体健康有危害吗?面对记者一连串的提问,沈庆飞一一耐心解释。沈庆飞称,针对不同家用路由器,电磁辐射值会有一定的变化,但是无论是天线内置的路由器还是外置的,单天线的还是多天线的,路由器周边的电磁辐射都满足国家标准中关于环境电磁辐射的要求。如果在同一个房间内放置多台无线路由器,多台无线路由器产生的辐射会叠加,紧贴着多台路由器处(几厘米内)可能辐射会较大并超过标准中规定人能接受辐射的限值,但是由于此处不是人长期活动的区域,人们通常不必要关心此处辐射的大小。公用无线路由器如运营商运营的无线路由器为了覆盖更多区域,因此发射功率更大,但是这些无线路由器距离人活动的区域更远,在人活动区域产生的辐射已经很小,不要过分担忧。

虽然实验结果表明WiFi在一定距离之外就衰减到非常小,但针对对电磁辐射心理比较敏感的人群,相关检测人员仍给出了建议。由于无线路由器本身的作用就是将网络信号扩展到空间环境中,亦即方便使用者脱离固定网线来使用网络,且无线路由器不需要使用者经常触碰设置,因此如果条件允许,请尽量和无线路由器保持一定的距离,可将无线路由器放置于不可触及的地方来降低无谓的辐射影响,这也是降低电磁辐射危害的最主要的途径。因为电磁辐射随着距离的增加而迅速降低。同时专家建议,针对我们身边频繁使用WiFi信号的设备,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在使用时尽量将其远离身体敏感部位(比如大脑、眼球、生殖系统等),在不使用网络时最好关闭WiFi信号,这样既可降低辐射的影响,又能节约电池电量。

「本文刊发于《中国计量》杂志第8期 作者:李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