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身手

危难时刻显身手
——中国计量院职工邢广伟营救落水儿童

a
649
分享

近日,“2022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举行,“永定河见义勇为群众”获得年度特别奖。此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离退部职工邢广伟参与永定河落水儿童营救。

2022年6月19日下午两点左右,北京市石景山区阜石路双峪桥下的永定河水域,3名儿童在水边玩耍时不慎落水,并迅速被水流冲向远处。

据目击者介绍,至少有4位群众跳河救人。其中一位施救者拿着手机下了水,发现水能没过头顶之后,毅然将手机扔到一旁,向更深处游去。后经证实,此人为中国计量院职工邢广伟。

当时正与家人在河边拍照的邢广伟听到急促的呼救声,顺声看见3个小孩被河水冲到了河中心,离桥墩约有十几米远。他急忙跳入水中,快速游向一个男孩,用右手抱住男孩迎着水流往岸边游。事发地点水流湍急,加之又是逆流,邢广伟逐渐感觉体力不支。

“水流确实比较急。我游了一会儿就游不动了,后面根本就蹬不动了。”邢广伟说,男孩由于害怕,紧紧地抱住他的脖子不松手,两人同时沉入水中。此处水深约有2.5至3米。   

情急之下,邢广伟将男孩推出水面,并拖着往岸边游。此时的他已经精疲力尽。桥下另一位好心人见此情形,纵身跳入河中,从他手中接过男孩,并推着男孩往岸边游了六、七米,终于来到岸边。两人长舒一口气,接力将男孩救上岸。在确认男孩安全后,邢广伟默默地离开了。

tt

事后,相关部门经多方查证,认定了邢广伟见义勇为的行为,并为他颁发“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章。对此,邢广伟表示:“水无情,人有情。挽救了孩子的生命相当于挽救了他整个家庭,我真的很激动!”

近年来,中国计量院非常注重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经常开展加强消防安全、医疗急救等技能培训。中国计量院职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为不断涌现。2021年5月,中国计量院基管部职工刘强在元大都公园对心脏骤停的孩子进行急救,及时挽救了孩子的性命。(文:周祎宁 图:离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