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遒:哭天初院士!

王义遒:哭天初院士!

a
347
分享

石破天惊,东方时间频率领域的一颗巨星陨落了。大家难以抑制自己的悲痛!天初院士比我小13岁,落得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境。他少年才俊,年纪轻轻就做出了杰出贡献!

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国际时频界权威、美国JILA的J. L. Hall要来中国访问。他专门告诉我,要到计量院来拜访李天初,跟他讨论波长标准和激光稳频问题。可见李天初的工作当时已吸引了国际权威的欣赏。

后来他转向建立原子喷泉频率基准工作,开始因陋就简,后来精益求精,实事求是,一个个地解决了艰深的科学问题,以致它的性能指标指标进入世界前列。他不仅建立了我国时频基准,还协助卫星定位总站建立了原子喷泉标准,后来更将计量院的基准用光纤直接链接到卫星定位总站,使我国北斗三号导航定位精度处于国际前列。

后来我们受总装备部委托,制订原子钟发展规划。我俩配合默契,情同手足。他从全国大局出发,竭力避免重复建设,要求形成特色。对于“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则要集中优势力量,限期予以解决。此后国家决定建设我国时间频率体系,他仗义执言,摒弃部门利益,主张把钱用在刀刃上,决不能浪费国家一分钱。后来我们联名给“装发”写信,要求国家时频体系建设不允许进口一台国外原子钟,以保障和支持国产时频企业。

以后,国际计量局决定采用以物理常数为基础上的国际单位制基准定义,他尽责尽职,到处作报告、写文章,使这种新体制能被群众理解和落实,真是用心良苦。总之,他谦虚谨慎,奖掖后进,在科学问题上他决不跟风媚上,秉持实事求是精神。他一身正气,铮铮铁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离开我们走了,但他的一生事业和风范将永垂千秋,继续带领后继者永远前进!安息吧,天初院士!

李天初院士不朽!(作者:王义遒,著名物理学家,主持研制我国第一台原子钟,曾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