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举行李天初院士追思会

中国计量院举行李天初院士追思会

a
1020
分享

鲜花簇拥,松柏环绕。1月3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举行李天初院士追思会,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李天初院士。李天初院士家属,生前同事、好友、学生及来自中国工程院、市场监管总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学协会等相关单位的社会各界代表,中国计量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各部门相关人员等三百余人参加追思会。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主持追思会。

tt

追思会伊始,在低沉的哀乐声中,与会人员全体肃立默哀三分钟,向李天初院士致以无限的哀思。

李天初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对李天初院士的辞世表示深切悼念,并对家属表示慰问。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代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和罗文局长到灵堂吊唁,对李天初院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达慰问和关怀,并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深切悼念和亲切慰问。

tt

追思会上,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宣读了领导关怀和相关单位的唁电、唁信。中国工程院代表宣读了中国工程院发来的唁电。

与会人员怀着沉痛的心情,一起观看李天初院士生平事迹视频,回顾李天初院士潜心科研、矢志不渝、淡泊名利的一生,回忆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感念他的人格魅力和科学水平,共同寄托哀思和怀念。

tt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原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通过与李天初院士相处的几件往事,追思了李天初院士科技报国的深厚情怀和永不言满、永不言弃的严谨治学精神。

tt

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一级巡视员张益群代表计量司追思李天初院士的成就贡献和品质风范。张益群表示,全体计量人要学习并发扬李天初院士勇于探索、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为推动计量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天初院士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1981年在中国计量院硕士毕业后留院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为计量科学和时间频率事业贡献了毕生的心血和智慧。

tt

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代表全院干部职工致悼词,他深情回顾了李天初院士扎根中国计量院和献身计量科学的辉煌一生,深切缅怀了李天初院士的高贵品格、卓越成就和杰出贡献。方向表示,李天初院士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谦和正直的高尚品德和坚定纯粹的精神追求为世人所景仰和铭记。计量人不仅要怀念、称颂和学习李天初院士的精神品质,更要继承他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实现其所构想和期望的美好未来。

tt

李天初院士女儿李霏代表家属,由衷感谢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国工程院、市场监管总局等相关部门对李天初院士的悼念和对家属的关怀慰问,感恩中国计量院对李天初院士和家属的支持。

tt

李天初院士是不断“追赶时间”的大科学家和敏锐前瞻的战略科学家,更是不遗余力培养人才的“大先生”。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房芳和林弋戈代表时频所的同事们,深情追忆了与李天初院士相处的点点滴滴。“李老师生活非常简朴,认识他10多年,没见他添置新衣服。可他却毫不犹豫地将获得的何梁何利奖奖金全部捐了,”追思会上,房芳一度哽咽。林弋戈深情追忆道:“跟随李老师学习工作近二十年,他不仅是我的学术导师,更是我的人生导师。”

tt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李天初院士的无私奉献值得永远感念,李天初院士的丰功伟绩值得永远铭记,李天初院士的崇高风范值得永远缅怀,李天初院士的丰厚精神遗产值得永远传承。(文:周祎宁、石亚楠 图:张宁宁、霍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