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APMP主席单位工作圆满收官

中国计量院APMP主席单位工作圆满收官

a
693
分享

12月2日,2022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顺利闭幕,标志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为期三年的主席和秘书处工作圆满收官。

自院长方向2019年12月6日接任APMP 主席至今,中国计量院担任主席单位的三年适逢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疫情彻底阻断了科技类国际组织的常规会议和技术活动,使中国计量院上任伊始便遭遇了重重挑战。

tt

三年来,在遭遇疫情持续冲击且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主席领导秘书处,与全院APMP任职人员和代表一道,团结各经济体APMP同事,克服困难,慎思笃行,始终以前瞻性、战略性和开拓性思路引领APMP开展工作,以线上方式在极为困难的三年保证了APMP工作取得显著进展,为推进区域计量事业发展彰显了中国担当,做出了中国贡献。

首次制定并落实三年战略规划。主席牵头制定APMP战略规划(2021-2023),提出六大发展背景、六项战略目标和系列工作计划,明确将发起区域抗疫合作、推进区域数字化转型、优化组织运行管理作为主席任期内的三项重点任务。这项三年期战略改变了长期以来APMP只有年度工作计划的惯例,带动形成了更具全局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战略规划新机制,获得各委员会的一致支持。

发起亚太区域计量抗疫合作。为联合亚太计量同仁共抗疫情,主席领导APMP推出“组合拳”,其中最主要的是发起“APMP新冠疫情应对计划”,两年来划拨25万美元,实际支持5个项目,内容涉及呼吸机测试仪校准、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研制、人类传染性气溶胶颗粒尺寸测量、个人防护设备检测等主题,项目成果惠及十多个发展中成员,其中中国计量院牵头的两个项目在实施质量和实用性方面广受好评。

启动区域计量数字化转型。2021年将工作重点转移至数字化发展,根据主席倡议,APMP正式提出成立“APMP计量数字化转型焦点工作组”。秘书处牵头完成了包括成员情况调研分析、参加BIPM数字SI研讨会、征集工作组成员在内的系列组建工作,尤其在推选高水平主席方面精心策划。新的焦点工作组不负众望在密切成员交流和加强对外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组织运行管理。任职期间,主席领导秘书处推动实现了APMP系列新导则的出台或修订。推动制定《APMP焦点工作组导则》使运行了五年的焦点工作组得以有了正式的规则流程;负责编制《APMPTCI和FGI项目导则》首次建立起系统的项目管理制度;提议对线上讲课费提供支持以鼓励向线上活动的转型;启动呼吁多年的网站重建工作,除使网站更加现代化之外,更着眼于建立尽量完备的APMP数据库和规范统一的文件体系。

拓展全球联络与合作。方向院长任主席期间,先后代表APMP与新材料和标准凡尔赛合作组织(VAMAS)、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IMEKO)三个重要的计量组织首次签署合作协议。为今后长时间内APMP为全球新材料标准提供溯源性支持、共建BIPM E-learning资源库和加强与IMEKO的资源共享与人员交流搭建了顶层框架。

三年来,秘书处克服远超历届秘书处的工作量,摸索学习,独立完成三年六届80多次线上会议的组织,包括召集9次重要会议和高质量策划3次APMP成员计量院院长会议。

APMP更是中国计量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得益于中国计量院国际组织战略的成功实施和同事们的努力,三年来,中国计量院年均有6人担任APMP技术委员会或焦点工作组主席;1人获APMP奖、2人获APMP青年科学家奖。在APMP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比照十年前有显著提升。

APMP主席单位的圆满收官是新时期中国计量人参与计量全球治理的重要里程碑,为进一步培养优秀人才、提高国际贡献和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文:蔡娟 图:黄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