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七项重要决议

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通过七项重要决议

a
1819
分享

2022年11月15日至18日,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CGPM)在法国凡尔赛召开。与第26届国际计量大会聚焦国际单位制(SI)的历史性变革相比,本届大会更体现出国际米制公约组织(BIPM)对于未来计量科学发展的前瞻性谋划,表决通过的七项重要决议为未来计量科学发展指出了新的战略方向。

tt

 

tt

决议1“关于CIPM编写的‘新兴计量需求’报告”正式揭开《CIPM战略2030+》的面纱。研究全球性计量重大挑战并制定计量发展战略是CIPM的一项重要使命。《CIPM战略2030+》通过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全球计量界需要共同应对的七大“新兴计量需求”,包括气候变化与环境、健康与生命科学、食品安全、能源、先进制造五大领域和数字化转型和“新”计量两大主题,提出了加强这些领域国际计量合作的行动计划,把建立CIPM跨学科工作组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该报告的最终版本将于2025年《米制公约》签署150周年之际发布,同期发布的还有基于该战略重新确定的BIPM愿景。

决议2“关于全球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单位制”鼓励CIPM建立和推广SI数字框架,包括建立一套全球认可的SI数字化表示方法、促进数字证书在国际计量互认制度中的使用,以及将FAIR原则(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应用到数字化计量数据和元数据中。决议同时邀请国家计量院、区域计量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为建立、推广和实施SI数字框架做出贡献。

决议3“关于国际单位制词头范围的扩展”决定增加四个新的SI词头:ronna(1027)、ronto(10-27)、quetta(1030)、quecto(10-30),从而满足1024量级以上超大科学数据的表达需求,同时也防止非官方词头在行业中被事实性使用。

决议4“关于协调世界时(UTC)的使用和未来发展”。针对引入闰秒带来的UTC不连续、引入方法不统一,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电信等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出现故障等问题,该决议决定在2035年前将(UT1-UTC)的最大可接受值扩大,例如允许100年差1分钟或者数千年差1小时,从而使UTC成为一个连续的国际时标。CIPM将与相关国际组织商定具体实施方案,以期在2026年第28届CGPM上正式通过新的(UT1-UTC)最大值。

决议5是“关于秒的未来重新定义”。许多国家计量院研制的光学频率标准(光钟)的准确度已经超过当前复现秒定义所使用的铯原子喷泉钟准确度的100倍。该决议鼓励CIPM宣传秒的重新定义的重要性,并就实现秒的重新定义进行进一步准备,从而在2026年第28届CGPM上提出关于秒的重新定义的建议,在2030年第29届CGPM上通过决议。

决议6“关于普遍加入《米制公约》”针对大量发展中国家仍然游离在《米制公约》之外这一问题,邀请CIPM研究其他国际组织关于成员资格的做法,研究提出促进各国普遍加入《米制公约》的行动计划并提交给第28届CGPM,旨在建设一个真正覆盖全球的国际计量体系。

决议7“关于2024-2027年BIPM会费”通过了2024年BIPM会费总额为13161218欧元,此后三年将按照每年1.5%的幅度增长。此外,BIPM也欢迎各国以多种形式为BIPM提供自愿性支持。

面对科技革命新形势和全球性共同挑战,第27届国际计量大会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对未来计量科学发展和国际计量体系重构具有重要意义。(文:蔡娟、于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