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成功举办产业计量专题公益培训

中国计量院成功举办产业计量专题公益培训

a
674
分享

9月6日—7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在线上成功举办了2022产业计量专题公益培训班。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为此次开班仪式致辞,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出席结业仪式。

tt

视频会议图

朱美娜表示,产业计量就是利用计量的思路、方法和技术服务产业发展,其主要任务是聚焦产业发展中“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难题,将计量融入产品研发、设计、试验、生产等全过程,助力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产业计量要高度重视计量科技创新,加强产业专用计量测试技术、方法和设备的研究,推动计量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不断提升计量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段宇宁指出,现阶段产业计量已经得到了政府、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及相关单位的重视。国际单位制的重新定义,改变了过去依靠实物基准逐级传递的量值溯源体系,使得计量基准随时随地可复现成为可能,也给予了产业计量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利用好此次学习机会,学以致用,汲取和总结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不断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公益培训班,邀请了中国航空研究院专务周自力、国家航空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副总师熊昌友等计量领域资深专家,就产业计量的概念,产业计量中心的申报、建设与验收作专题报告。还邀请了福建省计量院副院长李杰、南京市计量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负责人,就产业中心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进行交流。中国计量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仪器仪表计量评价”作了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结束后,此次公益培训班还举行了在线考试,并为学员们安排了交流与讨论。

来自全国各级计量技术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等单位共150余人参加此次公益培训。(文:高超前、闫罡 图: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