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第十二届科技周成功举办

中国计量院第十二届科技周成功举办

a
425
分享

5月25日至27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以线上的方式举办第十二届科技周。本届科技周活动包括“十四五”系列规划宣贯、CIPM 面向 2035 战略工作组报告、计量支撑产业发展报告及沙龙。

“十四五”系列规划宣贯

活动第一天的“十四五”系列规划宣贯活动,邀请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朱美娜、科财司副司长刘红春分别围绕《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和《“十四五”市场监管科技发展规划》进行解读。

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就《中国计量院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 年)》进行解读。他表示,中国计量院要通过先进测量能力和测量体系建设,支撑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并努力成为测量科学的领军者和测量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6位中国计量院院内特邀专家,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业务质量、国际合作、文献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规划作了细致介绍和全面分析。

CIPM 面向 2035 战略工作组报告会

tt

活动第二天,中国计量院举办了“CIPM 面向 2035 战略工作组报告会”,7个CIPM战略工作组围绕新兴计量需求的七大挑战作报告。共有300余人线上参会。

7个CIPM战略工作组围绕气候变化与环境、健康与生命科学、食品安全、能源、先进制造、数字化转型、“新”计量7个主题,分析了该领域所面临的困境和挑战、国内外战略研究现状、中国计量院应对挑战所做的工作以及未来工作设想。

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在当天的总结点评中指出,报告让我们了解到国际同行对相关问题的认识,要结合国家战略,发挥优势,发现不足,确定我们自己的前进方向。

计量支撑产业发展报告及沙龙

tt

活动第三天,邀请相关专家围绕“计量支撑产业发展”作报告。

4位专家分别以“航天彩虹无人机产业计量测试能力建设”“计量服务黄金珠宝,助力产业新发展”“计量测试赋能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工艺量值之基,升华传统产业之魂”为题,介绍了行业发展现状、生产制造过程中对计量的认识和新需求,以及亟待解决的计量问题等。

会后,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及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和交流。本次科技周活动的举办让大家对计量规划、国际战略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认识,并对计量今后的发展产生更多思考。(文/图:周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