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计量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中柬计量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a
204
分享

5月10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与柬埔寨国家计量中心(以下简称“柬计量中心”)以视频方式召开中柬计量合作研讨会。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段宇宁、柬计量中心院长By Pitou出席会议并致辞,双方院领导、技术专家、国际合作和科研管理人员共19人参加会议。

双方回顾了2016年签署中柬计量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以来在电能、质量、长度等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中方介绍了MOU更新建议及开展备忘录下对柬红外体温计校准能力提升等双边项目协议草案和实施方案。双方就上述内容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

11

图:线上会议合影

方向回顾了自2016年签署MOU以来,通过双边和澜湄合作框架下的人员交流、技术培训和测量标准建设,帮助柬方在以电能为代表的关键计量领域取得重要成果,同时也希望与柬计量中心在区域和国际计量组织框架下有更多互动和合作,期待本次续签MOU及开展新的双边合作项目能切实帮助柬提升急需的计量技术能力。

段宇宁表示,新冠疫情对开展计量合作线下工作产生了影响。中国计量院将积极应对并组织开展线上交流和培训,同时也将为未来疫情缓解重启线下人员交流和培训做好准备。

据悉,柬计量中心隶属于柬埔寨工业与科技创新部,是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的正式成员机构,也是国际米制公约组织的附属成员。2022年中国计量院再次获得外交部澜湄合作基金的支持,开展“支撑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澜湄计量互认体系的建立”项目,其主要目标是提升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泰国湄公河五国在公共卫生、环境监测等民生领域急需的计量技术能力;红外体温计校准能力提升是项目重点合作领域之一,目的是帮助柬埔寨等国建立并完善红外体温计的计量溯源和服务能力,提升其疫情防控和应对未来公共安全卫生危机的能力。(文/图:晏刘莹、李孟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