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I专项“应对国际单位制变革—量子基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NQI专项“应对国际单位制变革—量子基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a
405
分享

4月27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 NQI专项)“应对国际单位制变革—量子基准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召开。

会议成立了以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院士为组长的咨询专家组。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作为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和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出席论证会并致欢迎辞,同时介绍了NQI专项总体目标和中国计量院承担NQI专项项目总体情况,并强调了项目组织实施及管理重点。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领导对项目的实施及和管理提出了要求。

1

图1 论证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时频所研究员房芳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和整体实施方案,并由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任务和实施方案。

项目布局于国际单位制变革,针对未来重新定义在光频的时间单位“秒”和已经重新定义的基本单位“千克”和“开尔文”进行研究。以目前最有可能被选为下一代秒定义的镱离子光钟和锶原子光晶格钟为研究对象,提高光钟的各项指标,参加国际原子时合作,增加我国在“秒”定义变革中的话语权。研究千克复现中的力值测量技术,填补相关技术空白,进一步提高千克复现相关测量指标。研究扩展接触式测温原级法的上限和辐射式测温原级法的下限,提升国际温标对热力学温标的逼近性。研究氙和二氧化碳三相点温坪的计量性能,实现替代汞三相点的新温标,为新一代国际温标的建立作出积极贡献。

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重点针对项目指标的先进性和考核方法提出了质询,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项目研究内容合理,技术路线可行,任务分工明确,考核指标方式合理。承研单位具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条件保障,可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同意通过论证。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计量院、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北京无线电计量测试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和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证。(文/图: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