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零链条溯源计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零链条溯源计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a
756
分享

4月24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重点专项(NQI专项)“零链条溯源计量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召开。 

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行业专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等部门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的形式。

会议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为组长的咨询专家组。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作为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介绍了NQI专项总体目标和中国计量院承担NQI专项项目总体情况,并强调了本项目组织实施及管理重点。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及市场监管总局科财司相关负责人对项目实施及管理提出了要求。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前沿中心研究员屈继峰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实施方案和实施机制,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任务和实施方案。

1

图1 论证会现场出席人员会影

咨询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重点针对项目研发的多套计量装置的指标考核方法和完成进度安排等提出了质询。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任务分工明确,考核指标方式合理,同意通过论证。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传统计量体系长链条传递量值,导致测量能力逐级降低、特殊环境测量结果难以溯源的问题,由中国计量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北京无线电计量测试研究所,以及深圳大学等8家单位,共同开展频率、电能、温度、微波电场零链条溯源计量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小型化、实用化系统集成。

项目预期形成相关物理量零链条溯源计量装置4套,关键技术指标填补国内外空白或优于国际现有指标,可为相关领域提供现场原级计量解决方案,支撑国家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文:高颖 图:黄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