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移动差分吸收激光雷达实验室系统将助力北京冬奥空气质量监测保障

可移动差分吸收激光雷达实验室系统将助力北京冬奥空气质量监测保障

a
846
分享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紧密合作、共同推出的可移动差分吸收激光雷达实验室系统日前正在进行系统调试,将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开展冬奥会大气质量监测保障。据悉,这套高精度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远程探测系统历经中英双方六年攻关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精密光谱测量、环境监测计量溯源方面的技术优势,解决了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空间浓度与排放量高精度时空分辨测量的诸多难点问题。

tt

据介绍,这一系统突破了传统一维单点测量和二维走航测量的限制,首次实现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三维空间演化规律的精准测量。通过实际测量比对,该系统测量能力与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相同装置系统为同一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系统有三大特点;一是可测量物质种类多,一套系统覆盖紫外波段和红外波段两个光谱范围,实现温室气体、主要气态污染物等13种物质测量。二是首次实现了开阔空间的排放量现场定量评价能力,使测量结果更精准。三是测量结果具有溯源性,达到“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的国际要求。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介绍,系统可以实现温室气体和主要大气污染物三维空间浓度分布和排放量的快速精准测量,未来将直接服务于国家城市级碳监测,特定空间区域、重点行业企业的碳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精准远程核查,分散污染源的快速精准锁定,区域污染传输规律的实测评估等诸多科研和技术应用领域,直接支撑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治理。

tt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表示,这一系统未来在我国温室气体排放及大气污染气体高精准监测方面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下一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将在“院站联合建设国家生态环境监测量值溯源与传递实验室合作协议”的框架下继续加深合作,发挥该可移动差分吸收激光雷达试验系统精准时空测量的优势,加强服务冬奥会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大气质量监测保障、温室气体监测和污染源排放快速核查等方面应用合作,为“十四五”减污降碳,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来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众号,作者:邓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