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APMP线上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APMP线上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成功举办

a
630
分享

第37届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于11月26日圆满落幕。会议历时近1个月,包含大小线上会议44次,共有来自9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和亚太近30个经济体的230余名代表参加。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于2019年底承担APMP主席和秘书处,任期三年。面对全球疫情的持续冲击,在主席的领导下,APMP以线上方式积极推进工作,2021年度尤其在启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区域合作、持续推进抗疫合作、持续完善组织运行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成绩。

tttt

第37届全体大会部分截图

继2020年聚焦区域抗疫合作后,2021年度主席和秘书处的工作重点转移至计量数字化转型。根据主席倡议,APMP中期会议正式提出成立“APMP计量数字化转型焦点工作组(DXFG)”。为落实决议,秘书处牵头组织或辅助完成了包括调研分析、参加BIPM数字计量研讨会、征集工作组成员和选举主席、制定工作组初步工作计划等系列准备工作,还策划了以“推动数字世界中的亚太计量合作”为题的2021年度APMP国家计量院院长研讨会。

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37届APMP全体大会上,新的焦点工作组及其首任主席正式获批成立,将作为协调和推动APMP计量数字化转型区域合作和对外联络的核心机构发挥重要作用。

在APMP项目方面,于去年6月启动的“APMP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计划”运行良好,一年半来已实施5个项目,内容涉及呼吸机测试仪校准、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研制、个人防护设备检测等主题,项目成果惠及十多个发展中成员。2021年,为规避疫情对实体活动的巨大冲击,鼓励向线上项目的转型,同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会上通过了支持发展中国家租赁仪器设备,大力支持线上活动师资费等两项与项目有关的新决议,并就如何保持TC和FG项目的可持续性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建议。

此外,本届全体大会正式选举韩国标准科学研究院(KRISS)院长朴玄敏(Hyun-Min Park)为APMP候任主席,将于2022年全体大会后上任。会上首次展示了由秘书处牵头制作的APMP新网站雏形,获得广泛好评。中国计量院副研究员定翔凭借其在担任APMP医学计量焦点工作主席过程中的突出表现获得2021年度APMP青年科学家奖,中国计量院已连续两年获此荣誉。

今年正值中国加入APMP 40周年,作为该组织的主要成员之一,中国始终积极参与APMP活动,培养国际组织人才,为区域计量发展贡献中国方案。2021年,中国计量院共有5人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3人担任焦点工作组主席。(文/图: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