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5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中国计量院5项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a
1259
分享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玻尔兹曼常数的精确测定等5项科研成果亮相展览。科技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等领导到中国计量院展台参观,并听取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讲解。

中国计量院此次参展的5项成果分别为:玻尔兹曼常数的精确测定、新一代时间标尺和传递技术应对秒定义变革、极区海洋重力校准技术、空间导航与定位NQI技术集成及示范应用以及小型铯喷泉钟。这些成果展现了中国计量院“十三五”期间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就。

1

其中,玻尔兹曼常数的精确测定,作为基础研究展区的重点项目进行了展出。温度是国际单位制七个基本量之一,2005年国际计量组织提出基于自然常数定义温度单位的研究方向,精确测定玻尔兹曼常数成为温度单位重新定义的基础和开端。中国计量院实现了圆柱声学和噪声两种独立方法精确测定玻尔兹曼常数,测量结果均被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国际基本物理常数推荐值收录,为常数最终定值和2018年国际单位制温度单位开尔文的重新定义作出关键性贡献。项目成果提升了我国温度计量基础前沿研究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为原级温度测量技术在尖端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十三五”期间,中国计量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提升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核心技术能力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计量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分为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等12大展区,通过实物、模型、全息影像等多种方式展现了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文/图:李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