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举办“新冠病毒系列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网络研讨会

中国计量院举办“新冠病毒系列标准物质研制与应用”网络研讨会

a
471
分享

近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联合相关单位举办了第一届“新冠病毒系列标准物质研制及应用”网络研讨会。

tt

会议特别邀请新冠病毒标准物质研发、临床应用及企业技术研发方面的4位专家,围绕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及应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准物质及其在临床质量控制的应用、新冠病毒标准物质在试剂研发和仪器研制中的应用以及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标准物质研究及应用作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会议吸引近400位医学检验工作者、生物技术企业研发及管理人员、大专院校生命科学研究人员参会。在直播互动答疑环节,听众与专家交流互动,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研讨会是中国计量院为提升生命科学领域标准物质的社会影响力,首次尝试与外部平台联合举办,将有助于中国计量院生命科学领域标准物质的研究和推广。

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和全球疫情蔓延,根据检测实际需求,中国计量院相继研制出新冠“假病毒”、IgM抗体、核酸检测弱阳性、全序列假病毒、德尔塔突变株基因组、刺突蛋白基因核糖核酸、B.1.1.7突变株核衣壳蛋白基因核糖核酸、假病毒弱阳性口腔粘液基质等系列标准物质。

截至目前,中国计量院已经研制出新冠核酸检测、免疫检测和相关仪器设备校准等3个系列26种标准物质,累计向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的650多家抗疫一线机构提供标准物质8000余套,为提高新冠病毒测量有效性和准确性提供了计量技术支撑。(文/图:刘争、欧阳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