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医学与健康计量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俄医学与健康计量研讨会成功召开

a
419
分享

近日,“中俄医学与健康计量研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市场监管总局”)和俄罗斯联邦技术规范与计量署主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及全俄门捷列夫计量科学研究院、全俄计量服务科学研究院2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有关负责人、俄罗斯联邦技术调节与计量署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中俄双方分享了在医学与健康计量方面的工作成果与经验,围绕临床检验溯源性保障和体外诊断试剂标准化,诸如高分子化合物、病原生物制剂、生物标记物、有毒有害物质等复杂分析物测量,新冠病毒检测,病人监护仪、呼吸机、剂量计等医疗设备计量保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tt

“测量守护健康”是2021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也是各国计量工作者、国家计量院和政府主管部门为之奋斗的目标。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医疗卫生领域的测量提供计量支撑,是中俄两国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过经验和成果分享促进中俄在医学和健康计量领域的合作,加深了对彼此需求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找到了未来合作的方向,为中俄计量合作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在本次研讨会上,双方初步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在中俄两国政府及国家计量院之间签署的合作协议的框架下,将医学计量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优势共享,取长补短。为保证医学计量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考虑在目前已有的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机制下成立“医学计量分组”,由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国家计量院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形成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和工作模式。二是鼓励两国计量研究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加强沟通与交流,增进双方了解,确定共同感兴趣的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中俄两国在计量领域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2016年9月,原质检总局与俄罗斯技术规范与计量署在俄罗斯索契签署《关于计量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中俄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监管常设工作组框架下建立了“能源计量分组”,合作成效显著。(文/图:徐淑霞、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