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遥感定标与计量技术联合实验室

在气候变化监测对“基准卫星”和气象预报对”风云气象卫星”红外遥感载荷高定量化的重大需求牵引下,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就红外遥感定标与计量技术开展了大量的合作研究,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依托上海技物所在红外遥感载荷技术和人才培养,以及计量院在计量技术和国际合作等优势,双方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成立了“红外遥感定标与计量技术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主要围绕红外物理与计量基础前沿科学、红外探测元器件技术、红外遥感计量技术和标准制定、新型红外遥感载荷定标技术等相关领域,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红外发射谱段基准载荷技术研究”为切入点,针对红外遥感载荷定标等领域的重大基础性、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国际合作。其目标是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红外物理和遥感技术方面的研发水平,为国家安全、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联合实验室已经与2018年9月5日在中国科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部门领导的见证下挂牌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于2019年5月份召开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学术会议。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