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

1

网址: http://www.ncrm.org.cn/

标准物质作为测量参考标准,是用于测量过程控制和测量结果评价不可缺少的工具,是建立一致可比的全球测量互认体系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库依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化学计量与分析科学研究所(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运行。

标物资源库融标准物质信息查询、实物共享推广、研发应用技术交流、资源规划发展研究等功能为一体,建立了设施功能完善、动态信息化管理的国家标准物质中心实物库,提供包括技术规范、资源研发、质量评价、实物与信息更新维护、共享在内的资源整合与共享服务。2018年,标物资源库以技术规范体系为基础,通过资源准入制度、质量评价与量值比对制度和平台资源质量管理系统的运行,确保资源优质率、促进资源的高质量研发与供应。2018年,平台标准物质相关国际互认能力持续增长,达到886项,列全球第一,对以计量互认为基础的全球检测结果互认形成有力支撑。

标物资源库资源涉及环境、化工、钢铁、地质、物化、有色金属、核材料、食品、临床、煤炭、工程技术、建材和高分子材料等多个领域。2018年新增标准物质资源577种,信息资源总量达到11450种。同时,针对行业急需,积极推进资源定制化服务,针对存量资源,标物资源库开展了7600多种标准物质元数据的3万多个字段资源信息元数据的核对整改,确保资源信息的准确可靠;向国家科技平台门户系统“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汇交科技资源信息11450余条,所有信息均符合平台元数据规范要求;中心库及行业分库全年实现资源维护更新61.12万单元,保证了资源的有效供给,充分体现了利用国家级资源库开展优质、急需和战略资源共享的宗旨。

标物资源库在国内外均享有较高知名度,服务区域遍及全国各省市(含港、澳、台)和东南亚、欧美等20多个国家、地区。2018年全年网站访问人数162万,同比增长27.2%;实物资源共享量61.12万单元,同比增长0.21%。作为我国标准物质的主要获取渠道,服务用户单位12245个,用户人员数量15647人。按1份标准物质支撑20次测量估算,2018年共支撑我国各领域约1220万次测量结果实现准确可比,避免了由测量不准确造成的成本浪费和巨大连带损失。平台服务支撑效果在我国食品、粮油安全检测、饮用水及地下水质量监测与新型污染物筛查、大气污染物监测、建筑材料环保性能测试、矿产资源调查与开发、核电安全检测、消费产品标准化与产品质量检验、职业卫生生物监测方法制修订与职业病诊断、中国标准走出去等工作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对支撑科技创新及我国环保、食品安全、大众健康等各项民生事业发展,发挥了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