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上海技物所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2021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中国计量院-上海技物所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2021年度会议成功召开

a
950
分享

5月21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技物所”)红外遥感定标与计量技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上海技物所嘉定园区召开。

tt

图1 段宇宁做学术报告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龚惠兴院士主持。学委会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总工卢乃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杨忠东、机械工业部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欧阳劲松、苏州大学教授沈为民、上海技物所研究员丁雷、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和首席研究员张金涛7位学委会委员参会。联合实验室双方单位的主管部门领导以及联合实验室成员40余人参加本次学委会年度会议。

tt

图2 丁雷做实验室工作总结报告

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做《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特邀报告,介绍了2019年国际单位制的重大变革内容及其影响。联合实验室主任、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做了联合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汇报了联合实验室两年来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tt

图3  学委会现场

来自中国计量院和上海技物所的联合实验室成员分别做了《“高通量”光谱探测技术研究进展》《红外遥感高光谱亮度温度定标与计量技术研究进展》《红外辐射源的温度测量与控制技术研究进展》3个学术报告。

tt

图4 学委会委员参观上海技物所大口径光学加工中心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技物所红外探测器生产线、制冷机生产线、大口径光学加工中心等。

学委会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开展的工作成果,表扬了联合实验室深入务实的合作模式。学委会建议联合实验室继续深化红外遥感领域的合作,推动我国红外遥感高定量化的发展。

据了解,联合实验室由中国计量院与上海技物所于2018年9月5日共同启动建设。联合实验室主任由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和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担任,副主任由中国计量院研究员郝小鹏和上海技物所研究员刘云猛担任。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委会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5月21日在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召开。联合实验室成立两年多来,取得多项的成果,培养多名技术骨干,为红外遥感基准载荷的工程实施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文:宋健 图:郝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