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2021年国内咨询委会议召开

中国计量院2021年国内咨询委会议召开

a
720
分享

5月18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在2021年度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计量院国内咨询委会议。金国藩等20名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作为中国计量院国内咨询委委员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计量院院领导班子成员、科技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所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tt

与会委员们首先听取了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作的题为《立足当前新形势,积极应对新挑战,努力开创新未来》的工作报告,了解了过去两年中国计量院在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需求和国民经济、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在持续推进国际单位制演进、打造计量数字化转型新局面等方面的发展与展望。

tt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在题为《从“自然”到量子: NIM绝对重力和时间频率基准》的报告中,以绝对重力和时间频率两个基准为核心,从基本概念及应用、自然和量子基准的角度,介绍了绝对重力和时间频率基准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及研究进展。

随后,与会委员通过郝小鹏研究员《红外遥感定标与计量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计量院重点项目的进展。

学术报告后,与会委员参观了中国计量院质谱计量、时间频率计量和重力计量等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tt

活动期间,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和党委书记段宇宁代表中国计量院科技委,为张钟华和李天初两位院士赠送纪念品,祝贺并感谢他们分别在千克重新定义和时间定义上作出的杰出贡献。

tt

据了解,中国计量院国内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此次是第三届咨询委第三次会议。该咨询委员会是国家计量科技宏观与综合决策的高级咨询顾问机构,为提高我国计量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中国计量院科技发展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时效性以及重大科研项目的顺利展开。(文:霍祎炜  图:黄德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