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质谱)

实验室介绍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质谱)(以下简称“质谱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由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15年批准成立,并于2020年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优化调整后正式更名。质谱技术创新中心立足质谱仪器研制与推广,建立原创性质谱技术研发基地,支撑重要领域科学基础和前沿研究;完善质谱关键部件和整机工程化、工艺化、规范化,建立我国质谱仪产业化全链条工程化基地;做好质谱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的应用示范与成果推广工作。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仪器企业,探索质谱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途径和可推广模式,加强质谱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速度与效率,提高我国质谱仪器的自主创新能力、装备和应用水平,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主要任务

为产品质检、环保监测、食品安全检测、生命健康、生物医药、公共安全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质谱技术公共研发平台,积极创造条件吸收、接纳相关单位和研究人员携带科研成果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施成果转化、工程化研发和试验。

与重点企业形成战略联盟,推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向企业辐射、转化和扩散工程化技术成果、提供技术服务,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配套的技术工艺和装备,并不断地推出具有高增值效益的系列新产品。

承担国家、行业或部门的质谱科研任务,开展自主创新质谱仪器及技术的研发,有力支撑重要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获取具有原始创新的突破性科技成果。

运用工程化研究开发和设计优势,积极开展国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创新,成为企业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依托。

实行开放服务,开展高精确质谱分析技术咨询、仪器性能测试评价、质谱信息大数据分析等服务,培训质谱仪器行业或领域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分析测试、大数据分析、工程管理方面的人才。

开发特种质谱仪器与技术,服务国家装备战略需求。

技术创新能力

质谱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质谱技术和仪器的国产化、工程化,具备质谱仪器研发的综合能力,包括:多物理场计算机仿真,单级与多级真空系统,电子电离、电喷雾、光电离等离子源,离子透镜与导引装置,高性能四极滤质器,双曲线形离子阱,离子检测装置,四极杆与离子阱质谱控制系统、数据处理软件,四极杆与离子阱质谱仪整机,商业质谱仪改造升级以及临床质谱应用开发等。

基于关键部件研发出的整机包括Q-HyperLIT超灵敏质谱分析装置、气相分子/离子反应质谱分析装置、气相离子/离子反应质谱分析装置、气相色谱-四极杆质谱联用仪、大气压接口-单四极质谱仪、便携式质谱仪、过程质谱分析仪等。

具有18种40余台(套)真空、电子系统研发与测试设备;Orbitrap等商业质谱系统4套。

研究成果

质谱技术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已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单位):2010年,“小型质谱仪关键技术创新及整机研制”; 2017年,“超痕量物质精密测量关键技术与应用”。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授权软件著作权7项。已实现多项质谱关键技术与整机的成果转化。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质谱)1

1.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质谱)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质谱)2

2.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