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关于招生复试的相关要求,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时间定于3月22日至4月8日,具体时间以学信网发送通知为准。复试前,请参加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务必登录我院官网查看相关政策和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一、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按相关部门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面试设备:带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麦克风、音箱设备,1部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用于监控面试环境)。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远程复试

(2)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网络远程复试统一使用腾讯会议平台(电脑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手机下载APP:腾讯会议),考生须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具体操作说明见《腾讯会议双机位面试 考生操作指南》(见附件1)。

(3)网络稳定性:为顺利开展远程复试工作,考生须在稳定的网络下完成复试,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和4G/5G连接方式。

(4) 环境要求:独立封闭的复试房间,安静(其他电子设备须关闭),整洁,灯光明亮,不逆光。复试过程中不可出现他人身影和声音。复试期间视频环境必须为真实环境,禁止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请复试考生提交以下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或清晰照片(开始和截止时间请留意具体通知):

(1)准考证;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3)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的学籍学历信息(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4)带有考生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见附件2,两个材料在一页A4纸上)。

三、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考试

请认真阅读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报考专业所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2.复试需准备的物品

(1)准考证原件;

(2)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

(3)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的学籍学历信息原件;

(4)带有考生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原件;

(5)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报考专业所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3.复试考场规则

(1)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可设置为“呼叫转移”)、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移动设备的“屏幕保护”设置为“永不”。

(2)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3)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及要求展示的物品。复试场所考生座位周围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与复试无关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复试的相关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截图、录音、录像、录屏和拍照,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为作弊,取消复试资格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体检与政审工作

体检按照《北京市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见附件3)所列全部项目进行,考生在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机构需给出结论意见,加盖体检机构公章。

政审按照《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查表》(见附件4)所列项目进行;应届生政审单位为考生所在院校党委,往届生政审单位由工作单位党组织或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审核。

体检和政审在考生拟录取后进行,相关材料扫描件于4月8日前发送至邮箱yanzhao@nim.ac.cn,纸质原件于4月20日前上交。

 

附件1:《腾讯会议双机位面试 考生操作指南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复试资格审查合格单

附件3:《北京市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

附件4:《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查表

人力资源部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