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与极端环境中力学计量基标准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下设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复杂与极端环境中力学计量基标准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下设课题通过绩效评价

a
655
分享

3月12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计量院”)在北京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简称“NQI”)重点专项“复杂与极端环境中力学计量基标准体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下设6个课题的绩效评价会。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相关负责人,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宋淑英、科管部相关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杨平,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近40人参会。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院长姚和军、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研究员赵辰等9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项目下设的6个课题进行了绩效评价。

tt

会上,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宋淑英致欢迎词,并介绍中国计量院承担NQI专项的项目情况及课题绩效评价准备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NQI专项的布局、实施管理及绩效评价要求。项目负责人、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杨平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课题设置、总体完成情况及取得的重要成果效益。项目下设6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介绍课题的研究内容及创新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重要成果成效、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情况等。

专家组在审阅材料、听取汇报、现场质询后,认为6个课题提交的绩效评价材料详实完整,符合各项考核指标,同意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并对课题后续的创新点凝练、成果推广与应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议期间,专家组参观了中国计量院力声所的测力、振动和声学实验室,现场检查了项目研制的11套计量基标准装置。

据悉,该项目针对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智能交通、环境监测等复杂与极端环境中力学计量能力的不足,研制了100 kN·m大扭矩、多分量力与扭矩、两分量直线和旋转振动等11套计量基标准装置。项目成果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力学计量基标准体系,解决风电、船舶等行业大扭矩量值溯源、多分量力与扭矩校准,制造业中多分量复杂振动的扁平化量传,智能交通领域多目标测速和鸣笛抓拍的校准等行业难题,为助力相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支撑和保障。(文:冯秀娟、李大博  图:浦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