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APMP线上全体大会和相关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APMP线上全体大会和相关活动成功举办

a
567
分享

日前,第36届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全体大会及相关活动圆满落幕。本次会议历时1个月,包含大小线上会议43次,共有来自8个国际和区域组织和亚太20多个经济体的200多名代表参加,是首次以线上方式召开的APMP年度盛会,也是首个由秘书处全面组织的APMP年度大会。

2020年是中国计量院作为主席单位主导APMP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受全球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一年。在主席领导下,APMP以制定战略规划、推动区域抗疫合作、优化组织运行管理三个方面为重点,从中期会议部署到全体大会收尾,认真务实、富有成效地完成了一系列任务,在履行国际组织领导职责、推动区域计量工作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合格的年度答卷。

tt

图:APMP线上全体大会(部分截图)

一、战略规划获得通过,纲领性文件形成

本次全体大会通过了由主席牵头制定的APMP战略规划(2021-2023),提出了六大发展背景、六项战略目标和系列工作计划。六项战略目标把团结合作应对疫情放在首位,还包括了提升区域计量科技竞争力,增强成员获得感,提升组织运行质量,加强国际联络与合作,以及支持国际计量互认运行。这项工作改变长期以来APMP只有年度工作计划的惯例,促进形成了更具全局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战略规划机制,获得了APMP各委员会的一致支持。

二、疫情应对计划出台,配套活动有效开展

为协调亚太计量同仁共抗疫情,主席领导下的APMP推出了“组合拳”。一是中期会议期间推出的“APMP新冠疫情应对计划”进入实施环节,完善了程序规则的制定,首批征集了4个项目,批准启动了有关防护服检测和呼吸机校准的2个项目。二是牵头策划了以“加强区域合作,应对疫情和未来风险”为题的APMP计量院长研讨会,围绕计量溯源性、合作的力量、弥合发展中经济体鸿沟三个题目,多位计量院院长、国际计量局局长和其他区域计量组织代表做了主旨发言。会上,方向院长全面介绍了中国计量院抗击疫情的工作思路和不俗成绩,受到广泛认同。三是APMP发展中经济体委员会(DEC)还举办了旨在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好设计抗疫项目、获得支持并提升能力的研讨会,中国计量院代表提出的“导师制”能力建设方法受到欢迎。

三、组织运行管理更加完善

在本届大会上,《APMP焦点工作组导则》获批实施,运行了近五年的焦点工作组得以有了正式的规则和流程;《APMPTCI和FGI项目导则》获批实施, APMP项目有了更完善的规则性和程序性文件;呼吁多年的APMP网站改版工作实质性启动,已选定设计方,年后可开始新网站建设,期待明年投入使用的新网站能够为现代化的组织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关于建立APMP文件体系的建议获得通过,将促使各委员会全面梳理和更新制度性文件,形成结构清晰、内容最新、格式统一的APMP文件体系。

APMP是计量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更是提升中国计量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得益于国际组织工作战略的实施和相关同事的共同努力,中国计量院继续保持了在APMP的话语权和影响力。2021年,共有5人担任技术委员会主席、3人担任焦点工作组主席,进一步提高任职水平将是下一步努力的重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计量院董莲华荣获2020年度APMP青年科学家奖。(文/图:晏刘莹、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