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国际研讨会召开

第三届“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国际研讨会召开

a
369
分享

11月10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和国际计量局联合主办、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和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承办的第三届“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国际研讨会在江苏南京拉开帷幕。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计量局化学部主任罗伯特•威尔古兹(Robert Wielgosz)线上致辞,中国计量院副院长段宇宁代表会议中国主办方发言。开幕式由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宋淑英主持。

1

药物及诊断试剂的有效性评价和质量的精确控制是目前全球生物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是企业研发的重点和标准化工程化开发的前提。此次研讨会为期3天,以“测量与标准,质量与安全”为主题,以计量技术为核心,旨在为药物及诊断试剂前沿研究与工程化转化搭建桥梁和纽带,搭建药物及诊断试剂前沿研究与工程化转化的桥梁,为研发、质控、产业化等全产业链扁平化、开放式合作奠定基础。

1

本次大会为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近300名代表现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玉奎院士、复旦大学陈芬儿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和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受邀在现场或线上参加会议。来自国际临床化学联合会(IFCC)、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等国际组织,美国药典(USP)、美国疾控中心(CDC)、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EDQM)的官员与技术专家,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计量机构、认可机构、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的20余名国外专家参与了线上会议。

1

美国药典(USP)福阿德•阿托夫(Fouad ATOUF)教授、美国疾控中心(CDC)休伯特•维斯伯(Hubert VESPER)教授、中国计量院李红梅研究员等9位国内外分析测试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围绕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进行深入的大会报告。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围绕药物表征与质量保证、体外诊断试剂研究和质量控制、标准、法规与计量等3个主题进行分会场交流和讨论,以期进一步促进该领域学术交流和技术发展,提升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

1

据悉,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药物及诊断试剂产业计量测试联盟”,中国计量院、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南京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30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作为首批单位签署入盟协议。(文:周涛 图:周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