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林鸿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计量院林鸿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a
786
分享

10月18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研究员林鸿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林鸿,研究员,现任中国计量院热工所室主任,中国计量院郑州中心(郑州计量先进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亚太计量区域组织(APMP)气候变化工作组主席等职务。

test

林鸿自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计量院,在张金涛研究员带领下从事声学法原级测温和气体成分精密测量研究。他和团队一起建立了世界独有的定程双圆柱腔声学原级法测温方法和系统,整体成果被米制公约最高权力机构用于温度单位的重新定义。这是我国首个对基本单位定义有贡献的成果。

此外,林鸿所在的中国计量院郑州中心团队创建了国内首个基于精密测量的城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监测体系已实现企业排放量的精确测量和实时报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时空分布,为大气污染物精密监测提供了科学的测量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全国推广具有示范作用。

test

据悉,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旨在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此前,中国计量院党委书记段宇宁和研究员李正坤曾分别获得第八届和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周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