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开展“新冠病毒相关标准物质”公益网络培训

中国计量院开展“新冠病毒相关标准物质”公益网络培训

a
495
分享

为深入开展新冠病毒相关标准物质知识传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10月9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成功举办“新冠病毒相关标准物质”公益培训

test

围绕新冠病毒相关标准物质的开发及应用,标物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标准物质的基本概念和作用,以及中国计量院标准物质概况。前沿中心负责人介绍了新冠病毒标准物质全球研究动态;相关标准物质研制负责人对新冠病毒核酸标准物质、假病毒标准物质、抗体标准物质、PCR仪器校准用以及生物安全柜校准用标准物质的研发及应用作详细讲解。

目前,中国计量院前沿中心生命科学计量团队已成功研制核酸检测、免疫检测、仪器校准等3个系列21种新冠病毒检测相关标准物质,并在第一时间应用于疫情防控前线,累积向25个省(直辖市)的400多家省市疾控中心、临检中心、一线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和试剂盒研发生产机构提供标准物质2000余套。有效提升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一致性和有效性,为试剂盒生产企业注册认证、地方计量院相关标准物质研制提供量值溯源。其中,新冠病毒核酸和蛋白标准物质研究成果被国际检验医学溯源联合委员会(JCTLM)专题报道。以标准物质及相关测量技术研究为基础,中国计量院率先提出新冠病毒核酸和单抗蛋白测量国际比对,获得了国际计量界高度认可,成功立项并作为联合主导实验室共同主导该两项国际比对。

test

此次培训为免费公益网络直播授课,并设立了直播订货环节。共有来自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260余名代表报名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将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相关标准物质的行业应用。(文/图: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