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为移动方舱提供精准计量支撑

中国计量院为移动方舱提供精准计量支撑

a
1674
分享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移动方舱实验室这种无需固定场所,可快速投放到位的检测装备成为各大医疗机构的优选。此类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准建造,并配备先进的专业设备,机动灵活、能够快速被运送到疫情发生地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是减少患者流动、有效控制疫情的重要设施。

移动方舱实验室对气流方向、密闭性、高效过滤器完成性、洁净度等指标都有严格要求,须经过安全和性能测试,待各项测试达标后方可投入使用。

test

为保障移动方舱实验室的安全高效运转,保证其核心检测设备的性能指标满足技术要求,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依据《GB50591-2010 洁净室施工及验收规范》《GB27421-2015 移动式实验室 生物安全要求》、《JJF1527-2015 聚合酶链反应分析仪校准规范》、《JJF1815-2020 II级生物安全柜校准规范》等标准建立了移动方舱实验室及其核心设备的计量校准能力积极开展了移动方舱实验室及其核心设备指标的计量测试工作。先后完成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头沟妇幼保健院、门头沟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移动方舱实验室PCR仪、生物安全柜、移液工作站等核心仪器设备的计量校准工作,保障了移动方舱实验室仪器设备检测结果的准确和可靠。

同时,中国计量院协助移动方舱实验室生产企业高效完成了“P2+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负压差,洁净度、高效过滤器完整性、换气次数、照度、噪声等关键指标的计量测试工作,以保障出厂的移动方舱实验室性能满足生物安全防护要求,确保实验室人员和样本安全,防止生物污染扩散。

为适应疫情发展和国家防控的最新需求,中国计量院将充分发挥计量检测方面的专业能力,为移动方舱实验室更广泛的应用保驾护航,发挥专业能力积极引导和推动方舱实验室依法依规健康发展。(文/图:高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