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

王军,女,博士,研究员,化学分析所无机化学研究室主任,第十一届计量院科技委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部主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同位素丰度与原子量委员会(IUPAC CIAAW)委员,国际化学和生物计量咨询委员会无机分析工作组(CCQM IAWG)委员,国际测量联合会化学测量技术委员会 (IMEKO TC24 )委员,中国质谱学会理事。

长期从事化学计量学、无机质谱和同位素分析技术研究及应用。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同位素计量技术创新团队,通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创建了同位素丰度精准测量新机制和基准方法。目前已完成了硒、镱、钼等11种元素同位素组成和原子量的精准测量,均已被IUPAC采纳作为国际新标准和最佳测量。建立了基于高分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技术的浓缩硅-28同位素比测量新方法,满足了阿伏加德罗常数复现对硅摩尔质量测量的高精准要求,为国际单位摩尔重新定义做出重要贡献。制订了JJF1267-2010同位素稀释质谱基准方法、JJF1508-2015同位素丰度测量基准方法等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十项,建立三项质谱分析仪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研制了国家标准物质七十多种;在多项同位素分析技术、同位素稀释质谱方法的国际比对中取得国际等效,五十项国家校准与测量能力(CMC)获得国际互认,构建了同位素计量基标准和溯源体系,持续提高计量院在同位素计量中的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研究团队被国际同位素丰度与原子量委员会誉为“是同位素测量领域最优秀的团队之一,为同位素科学界做出重要贡献”, 2014年中国计量院首次被列入国际同位素标准物质提供机构。

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部级科技进步等奖多项。2002年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获得 “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质检总局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近十年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培养研究生13人、博士后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