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PM, OIML, ILAC, ISO关于计量溯源性的联合声明

BIPM, OIML, ILAC, ISO关于计量溯源性的联合声明

a
1716
分享
BIPM, OIML, ILAC, ISO关于计量溯源性的联合声明

2011年11月9日签署,2018年11月13日更新并重申。

01 背景

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分别为负责全球计量、认可和标准化的四个国际组织。

认识到测量结果的计量溯源性对我们组织核心使命的重要性,特此制定本文件。我们鼓励组织成员及认识到溯源性重要作用的其他各方采纳以下建议。我们也鼓励其他团体在可能的情况下,申明他们对本宣言所体现的原则和做法的支持。

02 计量溯源性的重要性

我们认为,要实现我们四个组织的使命,必须实现测量结果的国际一致性和可比性。尤其是测量结果的可比性,应该是国际测量体系的基本特征,这样测量结果才能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而只有当测量结果溯源到国际公认的参考标准时才能保证其国际一致性和可比性。这些参考标准就是国际单位制(SI)。如果无法溯源到国际单位制,测量结果应溯源至描述清楚并被认可为可提供适合其预期使用目的测量结果且有合适的比对保证的标准物质的标准值或参考测量程序、特定方法或公认标准的结果,(例如,硬度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建立的参考标准,和JCTLM接受的测量程序)。国际标准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中详细说明了以上预期要求并提供了关于计量溯源性的更多信息。

我们四个机构与其他国际相关方合作成立计量指南联合委员会(JCGM),负责建立和维护计量领域的共性文件。其中两个JCGM文件对此声明具有关键作用。文件分别为:

《测量不确定度》—第3部分—测量不确定度表示导则(GUM)-JCGM 100(以及相关的OIML G 1-100和ISO/IEC导则98-3),它们提升了各种计量领域测量不确定度评估方法的一致性和通用性;以及《国际计量学词汇》—基础和通用概念及相关术语(VIM)-JCGM 200(以及相关的OIML V 2-200和 ISO/IEC导则 99)。

在VIM中,计量溯源性的定义是:“通过一条具有规定不确定度的不间断的比较链,使测量结果或测量标准的值能够与规定的参考标准,通常是与国家测量标准或国际测量标准联系起来的特性”,因此由计量溯源性产生了测量不确定度和针对不同层级结构的参考标准进行的校准这些概念。

计量溯源性是使测量结果具备世界范围内的等效性,建立国际信任的要素之一。同时,本声明所述内容可使立法者、监管者、进出口商对测量结果的等效性建立相互支持的系统,可以显著的减少因缺乏等效性而造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TBTs)。

03 建议

BIPM,OIML,ILAC和 ISO 达成以下意见:

  • 要得到可靠的,具有国际可接受性的测量结果,测量设备的校准应满足:

——由签署CIPM MRA且其校准和测量能力(CMCs)已在BIPM的关键比对数据库(KCDB)中发布的国家计量院实施校准;或

——由被签署ILAC互认协议的认可机构根据ISO/IEC 17025认可的实验室实施校准。

  • 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和表示应遵循GUM规定的原则。
  • 认可实验室出具的测量结果溯源到国际单位制(SI)。
  • 国家计量院向获认可实验室提供计量溯源服务时,应签署CIPM MRA且其校准和测量能力(CMCs)已发布在BIPM的关键比对数据库(KCDB)中。
  • 对签署OIML CS的机构,应由签署ILAC互认协议的认可机构认可,并遵循上述计量溯源到SI的政策。

当需要证明计量溯源性的国际可接受性时,适用以上原则。

04 本声明的使用

这些原则支撑着一个具有强健且国际公认框架的世界计量体系。在这个框架内,用户可以充分信任测量结果的有效性和可接受性。本声明各方强烈推荐各国家和地区的立法和行政监管部门参考CIPM互认协议、ILAC互认协议和OIML认证体系并接受他们给出的测量结果,从而帮助其避免技术性贸易壁垒。我们也请有兴趣的组织和个人采纳这些原则,并将其运用于自己的实际工作中。

05 相关方

这些概念的建立和应用需要相关各方的参与:

  • 国际计量局(BIPM)的使命是建立全球统一的测量结果溯源体系和维护经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批准的国际单位制(SI)的定义的权威性。BIPM发布的《SI手册》是应用和正确使用SI的至关重要的文件。

国家计量院(NMIs)的任务是通过基于其自身校准和测量能力(CMCs)的可溯源的校准和测量服务对SI单位进行实现、维护、发展和传递。

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认识到明确证明这种不同国家实现的SI单位以及NMI据此发布的校准证书的等效性的需要,起草了互认协议(CIPM MRA)。在CIPM MRA框架内,所有参与者都可以在其中验证和认识其他参与者的CMC。这些经过同行评审的CMC发布在BIPM的关键比对数据库(KCDB)中。签署CIPM MRA的国家计量院被要求定期参加国家测量标准“关键比对”,并需通过国际同行评审,这些活动为CMCs列入KCDB提供技术基础。同行评审程序包含对其质量体系(经过认可或自我声明)是否符合适当的国际公认标准的审核,这里的国际公认标准,通常是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和ISO指南34《标准物质生产者能力的通用要求》。CIPM MRA由BIPM在CIPM的授权下进行协调。

  •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致力于促进全球法制计量相关法规和程序的协调,通过制定指南文件指导其成员,并关注他们国家的立法,包括用于贸易和行政监管目的的测量应使用法定标准并溯源到SI。OIML建立了一个世界范围的计量技术文件体系,提供给其成员调整其在测量仪器的制造和使用方面的政策,以使与国际协调一致。这些技术文件用于支持贸易、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需依法监管领域的计量溯源性。OIML还引入了OIML认证体系(OIML-CS),在此体系下的机构可签署一份声明,签署方可以根据OIML建议书中描述的要求,声明对支撑OIML证书的OIML形式评价报告的互认。OIML认证机构及其相关的测试实验室根据OIML-CS的方案A颁发OIML证书,其质量体系应由认可机构或同行评审进行评估。OIML-CS取代了以前的两个认证体系; OIML基本认证体系和OIML互认协议(MAA)。
  •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是由全球的认可实验室、检验机构、能力验证提供商和标准物质生产商组成的协会,其成员包括全世界的认证机构和利益相关机构。ILAC通过在认可机构(AB)中实施全球互认协议(ILAC协议)来促进贸易和支持监管机构,这些认可机构需要定期进行同行评审。签署ILAC协议的认可机构的信息可从www.ilac.org获取,经认可的实验室和监管机构发布的数据,校准和检测结果依据ILAC协议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互认。

经认可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必须遵守适当的国际标准,包括关于计量溯源性和测量不确定度的相关要求。

  •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SO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其成员为国家标准机构。

通过其成员,它汇集了专家,分享知识,制定自愿的,基于共识的,市场相关的国际标准,支持创新并为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ISO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各种产品的制造和测试以及提供服务的标准。在多数情况下,校准和测试是标准要求的组成部分。ISO将其术语与VIM协调一致,并经常在这些标准中纳入与测量相关的条款。由于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一起负责ISO / IEC 17025,因此它支持测量应溯源到SI原则。ISO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关系紧密,IEC主要负责电子电气标准,ITU主要负责电信标准。ISO,IEC和ITU通过世界标准合作组织(WSC)进行合作。(翻译:中国计量院国际合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