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院与认可委员会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计量院与认可委员会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a
437
分享

6月9日, 第13个世界认可日活动期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NIM,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以下简称“认可委员会”)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京举行。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与认可委员会秘书长肖建华共同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计量院与认可委员会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1年11月9日,国际计量局(B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这四个国际组织共同发布《BIPM、OIML、ILAC、ISO对计量溯源性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强调,要得到可靠的、具有国际可接受性的测量结果,测量设备应由签署国际计量互认协议(CIPM MRA)且其校准和测量能力(CMCs)已在BIPM的关键比对数据库(KCDB)中发布的国家计量院和已获认可的实验室实施校准;国家计量院为认可实验室提供计量溯源保证,以实现认可实验室出具的测量结果溯源到国际单位制(SI)。

此次双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相关法规的框架下,遵循BIPM和ILAC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以及《BIPM、OIML、ILAC、ISO对计量溯源性的联合声明》等精神,就认可领域的技术评价活动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谅解备忘录旨在保证认可实验室和检验机构校准、检测、检验结果的有效性、可信性、可比性和可接受性,共同支撑全球测量一致性。

中国计量院与认可委员会签署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谅解备忘录重申了计量溯源性的重要性及签署CIPM MRA的国家计量院在保证国家计量溯源性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了认可活动中的测量量值优先溯源至国家计量院保存的国家计量基(标)准和国家有证标准物质。

作为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机构,中国计量院和认可委员会加强技术合作,对于促进我国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推动测量一致性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为社会提供校准和测量服务,能够保证认可实验室量值溯源的一致性,支撑认可实验室测量结果具有国际可接受性。据国际计量局网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计量院获得国际互认的校准和测量能力达到1651项,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文:刘旭红、王春艳)